港媒披露最新軍委名單:胡留任 太子黨不多

【新唐人2012年8月9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最近有一份新的中央軍委部分成員名單在海外流傳。據港媒分析,這份名單透露出兩大資訊:一是胡錦濤將在十八大上留任軍委主席,二是新軍委更強調派系平衡,「太子黨」在軍中的勢力將收縮。有關新一屆中央軍委人選的各派系角力,正在輿論界的關注下展開。

太子党勢力收縮

據香港《明報》文章分析,這份流傳中的名單顯示,十八大軍委的新軍委副主席仍是兩名,即現任空軍司令許其亮和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這表明胡錦濤將繼續留任軍委主席。

這份名單還指稱,總參謀長將由現任瀋陽軍區司令的張又俠出任,總政治部主任是現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總後勤部長則由現任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出任。

文章分析認為,現任總裝備部長常萬全,曾被外界看好是下屆軍委副主席人選。他會否是待補的第3名副主席,尚待觀察。

這份名單中,唯一的「太子黨」是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張又俠,而曾被傳是「名將之後」的許其亮,今年曾鄭重闢謠,稱自己是普通農民家庭出身。

文章認為,這份名單明顯更強調派系平衡,是真正的「五湖四海」。而無論是與薄熙來關系密切而後又匆忙切割的劉源、張海洋,還是頗受胡溫青睞的劉曉江、劉亞洲,這些外界高度關注的太子黨均榜上無名,這顯示薄熙來事件後,軍中太子黨的勢力將被控制而收縮。

軍委人選格局事關中國政局走向

《BBC中文網》在今年5月的報導中,引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李成的話說,“薄熙來案肯定會對軍方領導人交接班造成影響。過去,下一屆軍委中的10名軍隊將領中將有5名來自太子党,現在有可能只有3人或4人來自太子党。”

中央軍委的人事組成格局將決定軍隊在中共派系鬥爭中發揮的作用,並將進一步影響習近平的地位強弱。而今年3月出現主管政法工作的周永康策劃政變“挽救”薄熙來的傳言,使外界關注更加關注中共軍方的動態。十八大大軍委班子將怎樣來進行“大換血”,對中共各方勢力來講都是生死攸關。權力爭奪的激烈程度,不亞于十八大常委之爭。

有觀察人士分析表示,當前流傳的這份新中央軍委部分成員名單,明顯排除了輿論界此前高度關注的那幾個“敏感度太高”的人選,試圖給人以大力平衡各派系在軍委中的權力份量的印象。這不排除是中共高層有意放風,一來試探一下外界反響,二來也是借機觀察各派系的態度。

獨立評論員韓武曾接受《新唐人》采訪表示:“如果說在中共的軍隊當中,胡溫或者包括習近平及其派系人馬,他們要是真正敢通過打薄熙來,又進一步把軍隊中傾向于薄熙來的這些將軍擺平幹下去,僅僅留下支持自己的人馬,這樣的話,我覺得中國的改革還是有一定希望的。”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如果一味的在中共體制下去談改革、談如何調整軍委人選格局,只為“維穩”、維護中共統治,那一切努力,最終恐怕都會成空。因為目前越來越多的民間抗暴運動興起,要求“推翻中共”的聲浪也日益高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