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熱點互動】(802)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批評之聲不絕於耳。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將於今年的秋天召開十八大,目前正在北戴河召開秘密的會議,小圈子內指定未來的中共領導人,包括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以及中央委員等等。那麼圍繞著政治局常委的博弈也異常的激烈,誰將入常,誰不能入常,也成為最大的看點。

在此之前,中共的智囊胡鞍鋼在《人民日報》撰文,稱中共的常委制優於美國的總統制。此言一出,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一片嘩然和譴責之聲。有評論認為,這是為中共的寡頭政治背書的弱智,您怎麼看?中共的常委制的本質,究竟如何?真的優於民主社會的總統制嗎?圍繞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 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

新唐人電視台通過三大頻道國際頻道、中國頻道和亞太頻道,通過衛星和各地的有線網絡向全世界播出,同時我們的節目可以通過網路即時收看,收看的網址是:www.ntdtv.com;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收看,而無需翻牆軟件。愛博電視的下載方式,一種是通過動態網、無界網登錄到www.ippotv.com下載該軟件;另外一種方式您也可以通過海外的電子郵箱 yahoomail、gmail、hotmail給[email protected]發送一封電子郵件,該郵件的主題是「1234」,您就可以收到最新版本的愛博電視軟件。同時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撥打電話即時收聽24小時的節目,電話號碼是832-551-5015;如果您有iPhone或者是iPad,或者是Android的手機或者平板電腦的話,您可以下載iNTD來即時收看我們的節目。

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還是大家所熟悉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我們剛才的開場白已經談到了,關於中共的智囊胡鞍鋼在最近日前拋出一篇文章,他大讚中共的常委制,尤其他讚了九常委制,並稱這是集體的總統制,認為中國現在取得巨大成功的是源於九常委制的集體領導,你能否先給大家介紹一下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陳破空:中南海御用文人或者被稱為智囊的胡鞍鋼,他這篇文章發表在7月3日的《人民日報》上,非常的頭版頭條。他的題目是說:「輝煌十年,中國成功之道在哪裡?」他又把中國的經濟增長重覆了一遍,他文章中,說中國經濟增長在過去10年是每年百分之十幾,然後經濟總量從第六位跳到第二位,跟美國的差距縮小。然後他話鋒一轉,說中國的經濟成功都是歸結於政治制度,就是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然後又說這個政治制度,關鍵是有一個好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然後說這個常委制是最優秀的;由九個常委分工合作協調,體現了民主性、高效性、協調性。他的意思就是說比各國總統制好,也就是說比世界大多數國家的政治制度都好。他最後做出的結論就是說,由於有了這個常委制,使中國不斷取得成功,而且是巨大成功的這麼一個關鍵。

主持人:好的,這裡邊提出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我們題目所涉及到的,胡鞍鋼他說的中共的常委,他把這個九常委制稱為集體總統制,創造這麼一個概念,而且斷言比美國總統制要好。您如何解讀他這個論斷?

陳破空:他把這個九常委制說成是集體總統制,所謂「集體總統制」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總統,每個人管一個攤子。比方說吳邦國管人大,他就是人大的總統;賈慶林管政協,是政協的總統;溫家寶管國務院,是國務院的總統;周永康管政法系統,是政法系統的總統,他這個說法就是將政治局常委全部平權了,他把它叫「集體總統制」,或者叫「九總統制」。然後他舉個例子說,在金融危機中,意思說美國的經濟相對疲軟,而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由於這樣的對比,他就暗示,他說比個人總統制好,他把自己的常委制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就是主流世界 相對立,而且直接跟美國做了比較,說美國的總統制不如他,也就是說他的那一套才是民主的、協調的、有效的,而美國這一套不是。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胡鞍鋼這篇文章一出的話,引起了海內外媒體一片譁然,很多的譴責之聲。當然我們有一個問題就是,胡鞍鋼究竟是怎樣一個人,您能否給大家介紹一下他的奇人奇事,他的背景。

陳破空:胡鞍鋼號稱是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教授,又是清華大學中國國情研究室主任,然後又被中共聘為所謂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委員,通常俗稱他是中南海 的智囊。但是這個智囊,我們看到他寫這一篇文章,其實體現了相當的淺薄,我們不說這篇文章中有語法問題,有文法問題,而且他這個文章的邏輯就非常成問題。比如他說九常委制跟美國總統制的優劣,共產黨掛在嘴上經常用的一個詞叫做「民主集中制」,我們簡單比較,就拿民主集中制來比,美國的這個總統制是既有民主又有集中,而中共這個常委制既無民主又無集中。

怎麼講呢?就是美國的總統他是候選人公開競逐,是全民投票票決,最後天下都服氣,最後都承認,所以這是一個民主的過程,是當然的民主過程;另外,這個總統選出來之後,他就有權組閣,而且不受老人政治的控制,不是說民主黨的總統出來受共和黨的牽制,他不受任何牽制,他組閣有決策權,然後他組成自己的班子來實現他自己的施政理念。而中共的常委制是擺了九個人在那裡,各管一頭,實際上是互相不服氣,互相不買帳。目前的總書記只是一個仲裁者,一個中間人,在起一個協調的作用。

所以相比之下,首先它沒有民主,因為它是小圈子圈定的常委會跟全國人民無關,沒有民主。第二個它也沒有集中,當它新領導班子出來的時候它沒有集中,是九總統平權的,按照胡鞍鋼的說法,最後被稱為一人一票,最後是在裡邊拉鋸,議而不決或者是議而難決。

主持人:我們看剛才您在評價他的這篇文章的時候您說是非常的淺薄,當然我想網友在評論中也說這篇文章非常的弱智。既然是這樣的一個人,那麼中共為什麼還要聘用他為智囊,這是怎麼回事?

陳破空:胡鞍鋼表面上名氣很大,但是我們仔細看他的文章包括今年這一篇和去年那一篇,他是這種你說做學問你作一個學者來講你應該是很你有這麼多頭銜,什麼教授啊、主任啊,什麼發展委員會成員、是智囊,應該說你有詳實的論據,有嚴謹的論斷,有一個推理,證明你論述的事情是站得住腳的。但是大家都可以上網去看看他這篇文章,只有一千二百來字,非常短,就是寫下一頁來字,通篇就是口號式的,完全不像一個學者寫的,不像一個經過論證寫的,既沒有數據也沒有圖表,然後就是喊那些乾癟的口號,最後就論斷這個常委制是中國不斷進步和巨大進步的一個關鍵。

那麼中南海究竟為什麼聘了這麼一個人作智囊呢?我覺得首先可能中南海的這些人已經昏庸至極,就是說聘了一個這種什麼江湖郎中,江湖騙術,或說是混飯吃的這麼一個人來招搖撞騙。那麼另一種可能就是說,中南海並不需要真正意義上的智囊,它只需要那種吹喇叭的、抬轎的,或者是吹鼓手,或者是阿諛奉承者。所以像胡鞍鋼這種表面上是個教授,實際上不學無術,這樣一個人就可以混跡於廟堂,叫作濫竽充數,或者說是沐猴而冠。

那麼中國現在流行一個詞叫作「學術打假」,如果說真正學術打假放到胡鞍鋼身上,胡鞍鋼絕對是學術打假的行列中的主要對象。如果任何網友去看他這個文章,和他去年寫的另外一篇文章結合起來都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學問有多假。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我聽那個嘉賓講常委制,我覺得挺有意思的,但我就想知道說這個常委制裡面的成員啊,就如剛剛嘉賓說的是各個部門的總統一樣,那他各部門的總統是不是人民有罷免他的權利;如果有,就比方說他 這個部門首長做不好,人民可以罷免他,這也不錯嘛,至少人民有監督的權利。

主持人:好的,謝謝劉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紀嵐主播好,陳破空博士好。祝二位父親節快樂。今天的主題很單純也很冒險,總結兩句話:自由民主的國家,它的大多數制度都一定比專制獨裁的國家的制度要好。好,我這兩句話就包括全部了。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你好。中共的常委制是全世界、古今中外最差的一種制度,為什麼?專制制度跟它比都要好,為什麼呢?一個好皇帝出來了,就像康熙皇帝,我們都知道這個皇帝把國家搞得很富強,碰到壞皇帝當然就完蛋了,毛澤東,完蛋了。碰到好的還好。這為什麼呢?它只有壞沒有好,它變成各個常委自己一套,我是管宣傳的,他是管公檢法的,這個我是老大。常委會開完以後,我要聽就聽,我要不聽,你胡錦濤講的話,我睬都不睬你,下面是對我負責,你不就亂了嗎?是被控制著的,國家就被控制了。

美國這種總統制為什麼優越呢?他是他說話就是老大,你下面不行,我就叫你走人,但是他呢?他受國會監督。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好,兩位好。講這個話的就像清朝的太監李蓮英一樣,就曉得拍馬屁:吾皇萬歲,大清帝國萬歲。現在我們不講名字,為什麼你中國報紙都不敢開放呢?美國的報紙全部開放,法輪功全世界都不怕,為什麼你中共就一個法輪功你都怕呢?你好在什麼地方!

主持人:非常抱歉,王先生,打斷您一下。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剛才打斷了王先生的電話,我們再給王先生半分鐘時間,請您繼續講。

王先生:我請陳破空先生查一查最近的一件事情,大陸不是發射一顆衛星上太空去了嗎?有三個人,一個女的兩個男的,他下來以後不能走路,由兩個人抬一個,到現在都沒有發表到底這三個人怎麼樣,能不能走路?美國發射衛星回來以後都能走路,跟我們平常人一樣,但他們現在都沒有消息了,一點消息沒有,如果這三個人很正常的話,他現在應該是到各地,到台灣去訪問,到香港去訪問,都沒有消息了,什麼消息都沒有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剛才很多觀眾朋友提了他們的問題或表達了他們的看法了。我想請陳破空先生結合觀眾朋友的問題來做個回應,同時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中共這個常委制的由來究竟是怎麼樣的?

陳破空:剛才一位劉先生提到說所謂九常委制,說他們這些人各自把持一個機構,他們能不能被罷免?他這問題提得很好。因為他基本不選舉也不能被罷免,人民跟他是沒有關係的,他們是小圈子裡邊自己圈定的,是上一代老人對下一屆所謂的新人做一個圈定,體現了老人政治色彩,這裡邊首先就沒有民主性。所以胡鞍鋼講的三個性:「民主性、協調性、高效性」,首先說民主性,這胡鞍鋼講的純粹是站不住腳的,一派胡言。

剛剛大家都提到常委制,胡鞍鋼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他無知或者說他完全不想去了解。他說過去十年輝煌,歸咎於中共有一個常委制,他不了解中共的常委制由來已久,並不是過去10年才有,中共是1921年建黨的,在1927年開始就有政治局常委制,最早的常委制包括周恩來就是長期的不倒翁,很早周恩來就是高層的領導,他一直是這個常委之一,連續幾屆。這個常委制在1934年毛澤東的遵義會議,遵義會議相當於是場政變,毛澤東自己想把權力奪過來,他覺得常委會對他不利,所以毛澤東在遵義會議上奪得軍權之後,他就把常委這個職能給廢棄了,就由書記處來代替。從1934年到1956年,差不多22年的時間,中共都是由書記處來代替政治局常委的職能。

到了1956年開了一個八大,八大的一中全會後又開始恢復常委制,毛澤東一看這個常委制對他有利了,他們建立了一個毛、劉、朱、周、陳、林、鄧這麼7個常委,覺得是對他有利的,所以常委制又恢復了。從那個時候一直到現在都有常委制,只不過人數根據權力鬥爭的需要,有時候 7個,有時候5個,有時候9個,有時候11個。

那麼根據胡鞍鋼的說法說,常委制是中國成功的關鍵,那麼文革中常委達到11個人,那麼更能夠體現胡鞍鋼所說的分工協作、協調合力,按照胡鞍鋼的邏輯,文革十年就更應該是輝煌的十年,所以他根本不敢提文革或者之前,他只能欺負一般的老百姓不了解常委制的由來。

而最近的常委制在鄧小平之後,那是由江澤民主導的常委制,江澤民主導的常委制目的,他有一個中心思想,他主要是以他的中心思想不變,或者防變或者防止黨和國家改變顏色,他是一個新、老兩代人在密室裡密商政治局常委人選。商量的結果胡錦濤要提他的人,江澤民要提他的人,提的結果最後達成一個妥協,妥協裡面至少有一半,或者十六大有一半以上,十七大是接近一半,政治局常委效忠政治老人,效忠前面那個領導人,對新的領導人胡錦濤構成一個掣肘,讓胡錦濤無所適從,只能受制於監控。

這是江澤民的一個設計,江澤民作為「上海幫」幫主對新的常委會的一個設計,這種設計是讓誰都幹不了事。最後胡錦濤就不得不感慨、不折騰,胡錦濤十年任期將近,恐怕要以不折騰收場。這裡的不折騰暗示的就是不政改,不是他要不要政改,是他沒辦法政改,被新四人幫拖住了手腳。等一下我們可以再仔細的剖析。

王先生剛剛提到航天飛機的事情,因為我們沒有太跟進,我覺得他的問題提得很好,但是跟今天的主題不是很大的關係,下次我們有空再來探討這個話題。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下觀眾的電話,上海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熊先生:破空先生好,主持人好。我在新唐人電視上看到破空先生有一篇講話,我也跟了一個帖。胡鞍鋼他就是五毛,他跟司馬南、孔慶東是一丘之貉,什麼九常委制好,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一個國家就像一個船一樣,能不能有9個船長啊?9個船長這個船在大海裡非沉沒不可。中國現在為什麼亂?就亂在九常委,既沒有民主,也沒有集中,是專制體制的。我簡單的講一講,我非常支持破空先生的講話。

主持人:好的,謝謝熊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美國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中共常委制是最完美最優良的制度,美國所謂的制度完全是政黨惡鬥。中共的常委制是最高效。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有一位王先生也非常認同胡鞍鋼的論斷,我請陳破空先生解讀一下。

陳破空:剛才王先生說這話,說中共的常委制最高效,高效在哪呢?說發動文革就發動了,毛澤東發動文革,結果政治局常委一變就發動了;像江澤民說鎮壓法輪功,一聲令下就鎮壓了;鄧小平說六四屠殺就屠殺了。這個當然也很高效,至於你是否能解決民生問題、民權問題,遠遠是背道而馳。

美國的總統我們就不去議論了,我們就看剛才有觀眾提到9個船長怎麼運行的問題。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其中有個亂源,《三國演義》一開頭就說亂源在於朝廷裡面有十常侍,這個「十常侍」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宦官當權、太監當政。當時有10個人叫「十常侍」,我記得其中有一個帶頭的叫蹇碩,這10個人就把持了朝綱,那時候既不是宰相制,也不是大將軍制,也不是皇帝聽政制,而是十常侍。

這個十常侍組成一個執政團體,權力也是平均的,這個十常侍專權,上面是隔了皇帝,下面是隔了老百姓,兩頭一隔,結果是天下大亂。當時就有很多有志之士出來說:十常侍專權,天下亂源。結果東漢末年果然天下大亂,黃巾起義,後來董卓進京,又是何進跟十常侍之爭,最後是天下大亂,諸侯三分天下。所以說今天中共的九常委制就跟十常侍非常相像,相當於是新的太監當道,相當於是新的宦官專權。

主持人:好,那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包女士: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我是沒有待過中國大陸,所以不知道常委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住在美國不覺得總統制對我們有什麼壞處。我從5月意外發現你們這個節目,這一路走來我們都一直在看中共的這些醜聞,我想就算是一個劇作家也沒辦法寫出這麼好的劇本。所以我建議你們這個節目,搞不好可以申請諾貝爾獎(Nobel Prize),因為你們服務的大眾比達賴喇嘛服務的大眾還要多。然後你拿到諾貝爾獎之後,你在美國申請一個「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然後你還可以申請政府補助,這樣的話搞不好可以做2、3個小時,就是說讓大陸民眾他們有個管道可以抒發。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包女士。非常感謝包女士對我們節目的關注,同時也感謝對我們節目的讚頌,我們也知道我們節目能夠生存、發展和壯大,離不開我們千千萬萬廣大觀眾朋友的支持和幫助,希望您繼續關注我們的節目。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多倫多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剛才包女士講的建議非常非常好。我要說兩件事,第一對於美國的王先生我希望藉這個話提點一下,下次再談觀點說話要利索點。另外常委這個事,我認為挺好,好在哪呢?它可以貪哪,個個可以貪,互相沒有卡著的。現在共產黨內部不就成一個集團嘛,所以說它為什麼要堅持常委啊,那胡鞍鋼他肯定也能貪,要不然他怎麼贊成的。你看美國的總統制,多黨民主,所以說他要有民主的,兩個議院監管他的,是不是?我就談這個觀點。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戴先生,戴先生您好。

戴先生:你們好。它講九常委比美國制度好,那個是放屁!有人對蘇東坡講過「放屁」,就是這個道理( 出自歷史故事:八風吹不動)。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戴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

結合剛才觀眾朋友所提問的話,請陳破空先生進行一下回應,同時我也有一個問題,胡鞍鋼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他不只是支持常委制,同時特別支持九常委制。我們知道最近胡派是主張從「九」變成「七」,他主張是七常委制;那麼江派是主張九常委制。胡鞍鋼這個說法是否是在為江派背書?

陳破空: 我們看到胡鞍鋼不僅是一個御用學者,他是一個左派的御用學者、保守派的御用學者,尤其是江系的御用學者,這個人是從江澤民時代就開始發跡的,徒有虛名。這次北戴河鬥爭的一個關鍵,我們可以說過去10年中共內部的惡鬥,套用一句剛才一個王先生說的政黨惡鬥,中共內部權力的惡鬥,一個主線就是江、胡鬥,江澤民跟胡錦濤之間的鬥爭。到現在北戴河會議要攤牌的時候,其中一個關鍵是要七常委還是九常委?江澤民安排九常委當時是為了稀釋胡錦濤的權力。

他下台的時候把常委7人擴大到9人,把軍委委員擴大到11人後來12人,都是為了稀釋胡錦濤的權力,使胡錦濤在這個集體裡面無法集中他的權威。所以目前他們在北戴河就討論這個問題。胡派主張是七常委制就是改成7個,試圖把政法委、中宣部這兩個職務從常委中拿下來,放在政治局一級。那麼江系是主張九常委制,9個常委是有利於江系入局,加上年齡的考量。胡鞍鋼這時候不僅講九常委制,公開提出9個總統或者集體總統論,顯然試圖對北戴河會議構成一個影響,試圖在北戴河會議之前他就在《人民日報》,李長春所把持的《人民日報》,抛出這麼一個論點來一個先聲奪人,想使九常委制不要改變的這麼一個態度。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很多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大陸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認為今天這個節目其實大家都知道是怎麼一個結果,大家也都知道它是怎麼一個現象。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它總是在王伯賣瓜,自賣自誇這種狀態,比方說這幾篇文章的撰寫者都是中共收買的一些文人,這些文人就是藉著制度的好處去寫這些文章。其實每個中國老百姓都知道它的這些不好,但是很多人卻不願去說這件事情。還有一點,像這樣的人他在其中得到好處,所以這樣的制度如果繼續下去,還是會有很多很多不要臉的人去撰寫這樣的文章。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明白您的意思。再接一下巴黎的金先生,金先生您好。

金先生:西方國家的總統,他們是總統有什麼事,什麼錯了就總統道歉;但是中國常委就會躲開、推掉。

主持人:好,謝謝金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鄭先生,鄭先生您好。

鄭先生:我想說一點,我們這個題目提出的中共常委制(是否)優於美國總統制,它是一個混淆概念,為什麼呢?首先中國常委它沒有民選的基礎,美國總統是美國民選出來的;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它那權力沒有制衡,中國的常委是不能人大根本不可能把他罷免掉或廢除掉,那美國總統美國國會可以罷免。所以這事實上是一種假命題,因為它告訴你好像是美國1個總統,中國9個或7個總統,這是混淆概念。實際上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一個概念,所以這個事情你要講清楚,否則別人還真以為說美國是1個總統,中國是9個總統。所以中共黨媒的話你反著聽就對了。

它說什麼偉光正,它說什麼優於美國總統制,你要反著聽。我覺得你們節目做得非常非常好,我有個建議就是說,你如果光有一方的意見的話,別人經常聽只會感覺到說的有道理,但是假如你加入反方的意見,正方反方一比較;或者有一些五毛,你可以把他請到節目來,讓他講,然後我們也讓一些評論員來反駁他的意見。實際上觀眾都是心明眼亮,他一講出來的話他沒有道理他也不敢來,而且他知道他講的都是假話。所以你這樣一做的話,別人就完全清楚了,誰是對的、誰是錯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鄭先生,也非常感謝您對節目的關注,同時對我們節目提出的建議。我們也非常希望各種相同或不同觀點的人,打電話來加入到我們的節目過程中,甚至是邀請到我們節目中,參與我們的節目。好的,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佛羅里達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這個「優於」就是「好」,「好」是每一個人出發觀點不一樣,看法不一樣,很自然。就像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中國人餓著肚子,飯都沒有吃的,買什麼東西就要憑證,那時我們說是全世界2/3的人都是在水深火熱之中,只有我們中國大陸過得最好。那麼你如果現在大陸,共產黨能夠容許老百姓自由的發表他們的意見,說什麼好什麼不好,那就能證明這個人說的最後是錯了。

主持人:好,謝謝劉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加州的馬先生,馬先生您好。

馬先生:那個(王)先生他說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在我看來,什麼中共常委,你不管它長委還是短委,它是優於那個魔頭,從老毛僵屍裡出來的這些人。至於說那個五毛,他談不上什麼五毛或文人,他也都是一個普通角色的人,自找沒趣,他實際上就是這麼一個人。中共常委制怎麼能優於美國總統制呢?美國總統國家可以罷免他,人民可以罷免他;中共這些常委他們都跟一些流氓和惡棍在一起,為了利益他們可能在一起,又可能分開。好了,我說完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馬先生。

主持人:我們先請現場嘉賓陳破空先生對剛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進行回應。同時我也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胡鞍鋼在這篇文章中說九常委制是中共成功的關鍵,還不斷地取得巨大的成功,他這個說法是否站得住腳?同時請您也解答觀眾朋友所提出的問題。

陳破空:我們現在來解剖一下九常委制。我剛才講了,江澤民在他卸任的時候,他把政治局的常委從7個增加到9個,我們先不說十六大,十六大常委裡邊多數是江系,胡錦濤這個派系是少數。那麼十七大,就是胡錦濤的第二任任期中,江澤民還在繼續運作,運作的結果是,我們現在看目前的九個政治局常委裡面,有一個「新四人幫」,就是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和周永康,這四個人是江澤民指定的,那麼他是效忠於江澤民的,而不是效忠於胡錦濤的。

剛才的「新四人幫」,屬性上是屬於保守派,強硬派,頑固派和左派,另外,其他幾個人像是溫家寶,像賀國強、習近平、李克強,相對說來比較開明一些,比較溫和一些,或者叫做改革派。那麼胡錦濤他是坐在中間,最近10年雖然他身兼總書記、 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但是由於江澤民這樣一個布局,使胡錦濤左右掣肘,所以胡錦濤實際上是扮演一個中間人、協調者的角色,他就居中協調,所以這樣的一個結果,就是說十年下來你不能有大的建樹,你只能夠守成。我剛剛說了,江澤民的目的是防變,或者防止改變顏色。

我們看到最近的薄熙來案,薄熙來案為什麼會縮小,為什麼會切割,最後甚至於會大事化小?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當初倒薄和挺薄,政治局常委是5比4,5個裡面就包括了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賀國強,那麼另外一個「新四人幫」,他是挺薄的,那麼5比4勉強倒薄。

但是倒薄之後呢,江澤民的影響力加進來了,江澤民的「新四人幫」背後起作用,江澤民加進來之後,使得這個倒薄事件變成由大化小。所以這樣一個情況完全可以看得出來,既沒有民主,也沒有集中,使得這個新的領導班子根本無法運作。就好比說我們選了奧巴馬當總統,如果在美國,結果布什的人馬他要安插進來,要把布什總統的共和黨人馬安插到政府裡面構成一半,甚至超出一半,給奧巴馬掣肘,如果奧巴馬要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結果布什就說不行,結果奧巴馬撤不了,等於奧巴馬就沒有建樹,最後奧巴馬只能說不折騰,什麼也不幹,就在那守著四年就算了。

所以這個顯然很荒唐,不用去比較優劣,中共所謂的常委制就是被江澤民這樣一個「上海幫」的幫主,以上海癟三這麼一個心態給操縱了,所以完全就是一個寡頭政治,最後就各自為政。你看現在吳邦國管的人大,對溫家寶來說就是針插不進,水潑不入;同樣道理,溫家寶控制了國務院,對吳邦國來說他也是針插不進,水潑不入。你看現在溫家寶和吳邦國各講一套話,溫家寶老講政治改革,老講三權分立,但是吳邦國老講五不搞,老講反三權分立、反西化,所以是南轅北轍。

這種理念的分歧,這種自說自話反映了背後這種理念的對立和派系的對抗,所以在理念對立和派系對抗的情況下,他們居然叫做一個政府,居然在一起辦事,這個國家怎麼前進呢?只能被他們互相扯皮,互相鬥爭,互相牽制,最後大事幹不成,最多就是守住了目前的所謂現行制度罷了。所以這就是老人政治的一個特點,老人政治就是說最好希望你新的人不要有什麼理念,你不要有什麼施政理念,你最好就是守住局面,守住現狀那就行了。

主持人:我們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他們的電話。紐約的趙女士,趙女士您好。

趙女士:主持人您好。我想說中共常委制優於美國總統制這個觀點,無非就是告訴中國人民說共產黨的集權制還是比美國的民主制度好,共產黨這種厚顏無恥,不要臉的說詞,無非就是想繼續維持它們的統治,也就是為了繼續奴役中國人,我的觀點就是說大家應該發出聲音來,為了中國走向民主,不管聲音大、聲音小,大家都為促進中國的民主吧,海外的華僑多多發出聲音。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趙女士。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中共的常委制是否真的優於美國的總統制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夏威夷的劉女士,劉女士您好。

劉女士:您好。我想說這個總統制和九常委制,不在於它的人多少或者是一種什麼制度,而在於比如說美國是一個大家庭有3億人,這3億人通過自己的選舉,選出自己滿意的管家,來管這個家,他做得不好,還有媒體、有法律,有各方面來制約他。那中國也比如一個家有13億人,是一群強盜跑到你家裡來,搶你的東西,吃你的、喝你的,還強姦你的女兒,這是本質上的不同,就算它暫時在你家裡管理好了,也是不允許的,它是非法的。

主持人:謝謝劉女士。我們再接一位瑞典的戴先生,戴先生您好。

戴先生:我覺得美國總統,不能代表什麼利益,只能代表大地主、大資本家,是金融集團寡頭用錢把他弄上去的,他當了總統之後,只為他們服務不能為人民服務;中共實現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照顧人民福利。

主持人:好。謝謝戴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美國的王女士,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您好。剛才這個說話的人,我說句不好聽的,實在是太無恥了。我覺得美國的制度與中共沒法比。中共是一個極權的國家,凡事專政的國家,美國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奧巴馬總統是我們投票選出來的,中國的這些人是大多數人選出來的嗎?它是指定的,江澤民也好,胡錦濤也好,都是上一屆人指定下來的,它們是專制獨裁的政治。所以說美國的制度實在太優於中共,中共沒有權利拿這個制度跟美國來相比。

主持人:好,謝謝王女士,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的盛先生,盛先生您好。

盛先生:我非常同意剛才那位女士的觀點。我還要補充一下,實際上中國跟美國的體制,我想用一種比較形象的比喻。就像我們坐在兩艘大船上面,美國船的機組人員是我們大家乘客選出來的,然後它們每4年可以進行一次修整,整個這個機組運行了8年以後就要換人,保證這個機組的高效運轉安全。然後中共那一套機組人員,是一群黑幫組成的,9個黑幫,它們運作的方式我們也不知道,未來是怎麼樣也不知道,然後各個都有各自的既得利益在裡邊,我們無法控制它。我相信像這樣兩條船的話,你願意坐哪條,自己應該很清楚,是吧?我想通過一個言簡意賅的比喻,讓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中共和美國的制度沒法相比。

主持人:好,謝謝盛先生。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請嘉賓陳破空先生來回應一下。剛才在觀眾朋友裡已經有觀眾提出了反面的意見,我們請陳破空先生來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在胡鞍鋼拋出了「九常委論」之後,被網友譏諷為「九常委」是9個總統,或9個皇帝或者9個太陽。但是我們看到在北京暴雨期間,9個皇帝也好,並沒有出現,那麼網友的譏諷究竟說明了什麼?

陳破空:兩週之前北京暴雨成災,但是這個所謂的9個皇帝、9個太陽,沒有一個人出現,沒有一個太陽來照亮老百姓,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在北戴河忙著權力鬥爭,但是我們看到北朝鮮的獨裁頭目金正日死之後,中共這9個皇帝如喪考妣,全部一窩蜂的到了朝鮮駐中國的大使館,去鞠躬默哀,做出了悲泣狀。在他們的心中把獨裁者看得很重,而把中國人民看得是比鴻毛還輕。就是說這九個皇帝都跟人民毫無關係,他們是人民對立面。

大多數的觀眾講的,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觀點,我就不重覆了。剛才有一個打游擊的先生,一會叫紐約的王先生,一會叫瑞典的戴先生,他說的話我覺得他可能是有意在說反話。他說了一個詞叫「為人民服務」,因為大家現在都知道中國共產黨集團是為人民幣服務,而不是為人民服務。另外他還講說誰誰誰代表大地主、大資本家的利益,現在大家都知道,中國共產黨被稱為權貴黨,稱為權貴資本家。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就說得很清楚了,他代表的就是剛才戴先生所講的大地主、大資本家,或者是奸商、貪官、二奶這些卑劣的現象。所以這個講得很清楚,我覺得他只不過是在講反話罷了。

至於剛才提到這九常委跟美國有個根本的區別,就是你這九個常委究竟是哪裡來的,目前在北戴河開會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他不僅開會跟人民無關,而且開閉門會議、秘密會議,人民連聽都不能聽,連談都不能談,連告訴人民都不告訴。這樣產生的機制,當然跟美國沒得比,一個在地、一個在天,美國是公開的讓全國人民來選,所以說中共的非法性、不合法性是顯而易見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吳先生,吳先生您好。

吳先生:您好,大家好。常委是中共一黨黨內私相授受的制度,是強加給中國人的權力中心,怎麼能和民主國家治理國家的民選總統制相提並論,是本質的不同無法比。胡鞍鋼不過是極左派的吹鼓手和抬轎子的轎夫,是為了騙中國人瞎編的理論,在海外有比較的情況下,不信這種謊言。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吳先生。我們再接一位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您好。我們剛來美國的時候,那時從中國大陸來美國對於政治事實上根本不了解,因為大陸有的是口號,口號是多得要命,你到美國來你就知道每一個大學都有選課,他都講到有政治的東西,從馬克思一直講到資本主義或者其他都有對比。但是中國出來的人,我現在也是等於和大陸的人提醒一下,好好的學一下什麼叫「政治」,並不是叫口號叫得多就叫「談政治」,因為我們現在一談起中國大陸不好,他說你為什麼老談政治,事實上政治是很重要的,是全民可以講的東西。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我想針對剛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同時剛才您提到這個常委制,在過去曾經有五人制、七人制,那麼這個九人制究竟是怎麼產生的,那麼在最近常委制究竟運行得如何?

陳破空:中共歷史上常委制的人數在不斷的變化,完全和它高層的權力鬥爭有關。比如說文革中為什麼有11個常委,這是毛澤東的需要,他突然之間把這些吹鼓手像陳伯達、康生、姚文元、張春橋這些都弄進去,突然之間變大了,成為11個。那麼為什麼鄧小平他在當時胡耀邦、趙紫陽主政時,主張常委5個人呢?因為鄧小平是慈禧太后,垂廉聽政,那麼常委愈少愈好,所以他就只控制這5個人就行了,而這5個人裡面他們先投票,如果是拿不下的,鄧小平來拍板。

到了江澤民時代變成7個人,就是因為鄧小平對江澤民稍微有點不放心了,覺得他沒有那樣的威信,那麼人要多一點。到了後來胡錦濤時代就是江澤民設置的9人制,目的我剛才已經分析了,就是牽制胡錦濤。

也就是說中共目前的領導人已經到了這麼一個程度,不管你是總書記也好,國家主席也好,軍委主席也好,你全部兼職也好,由於這個常委的擴大,常委的分權,各自系統非常龐大,最後這個總書記實際上是被架空了,他的權力被稀釋了,被縮小了。所以說現在對習近平的安排是同樣一個道理。習近平他們認為你就是一個平衡器,江澤民他們來安排,你平衡什麼呢?平衡各派的利益,保障各派的利益,最後你最好不要有自己的理念,因為從頭到尾你習近平的身邊不會有你自己的一班人馬,不會有你的時間來貫徹你自己的理念。江澤民的設計是這樣,當然最後怎麼演變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江澤民的設計就是這樣,也就說老人政治貫穿中國共產黨政治的始終,這個老人政治使中國社會呈現一個世界上變化最慢,變革最小,自上而下的變化最不可能的一個國家。所以實際上反過來提一個問題,由於九常委制的這麼一個超穩定性,有賴於人民對中國的變革做出推進,因為真正的推動還是在民間。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胡鞍鋼把經濟發展和九常委掛上勾,這之間有沒有必然的連繫?

陳破空:胡鞍鋼去年就有一個文章,說為什麼中國總會成功,他就歸結於政治制度,今年又有這個文章說中國為什麼成功,是常委制,也就是說他拿政治制度來談經濟成功,這就是「窮得只剩下錢」,他已經無法掩飾他意識形態上的貧乏和虛弱。也就是說中共不具有普世價值,由於它價值體制的崩潰,意識形態的崩潰只能談經濟,還是那句話:窮得只剩下錢。

主持人:網友針對這個問題有不同的認識,他說和共產黨是有關係的,但絕對不是共產黨領導的結果,恰恰是因為人民跟共產黨鬥爭的結果。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中共常委制是否優於美國的總統制?網友這樣說的話,那麼這個制度不就是13億人說了不算,9個人說了算,多人獨裁也是獨裁,並不是民主。好,非常感謝今天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