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枚金牌耗七億 可建3500小學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隨著英國倫敦奧運會的不斷進行,獎牌爭奪戰一直在激烈的進行著,各國為爭奪一個獎牌的成本,也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有專家指出,中國每枚奧運金牌平均成本達7億人民幣,中國奧運備戰年約耗費50億人民幣,成為世界之冠。然而,這樣龐大的代價,值得嗎?

奧運會開幕前後,一篇名為《奧運金牌的陷阱》的文章開始在網上流傳,文章中驚人的數字讓人震撼。

中國體育總局的事業費,按每年50億元來計算,雅典奧運會備戰4年,中國花費了200億元。而中國隊在雅典獲得32枚金牌,每枚金牌的成本差不多是7億元,「可謂世界上最昂貴的金牌」。

文章還指出,奪取一枚奧運金牌的7億元,可建造3500所希望小學,挽救35萬兒童避免成為文盲。

雖然扣除該有的行政開支,7億元是比較誇張的數字,但是儘管如此,發展中國家花費幾億元拿得一枚金牌,還是不可思議。

對於普通人來說,7億元無疑是個天文數字,不少人知道之後,再看電視上升國旗時,除了原有的興奮與激動外,不免又多了一些複雜的心態。

原中國大學籃球主教練舉國體制鞠濱表示,體育本身是個民間運動,而中共搞的舉國體制,把民間活動政治化,變成了為政治服務了。

鞠濱:「舉國體制,目前真的很大,我知道尤其這次奧運會,我特別看到,中國奧運會主席,他所講的話,他現在還在硬挺說這個舉國體制全世界呀,對金牌很感興趣,對金牌感興趣和舉國體制不是一回事,金牌數量不一定就是說,我一定要用各種,怎麼麼說呢,用各種極權的手法促使你的金牌,按你 要是這樣子說,那你的所謂打假球呀,用藥呀,這就很正常了,因為,我要得到金牌,我這些東西都可以做呀。」

鞠濱表示,中共利用人們對金牌的渴望,把體育推到了一種不可理喻的程度,這是非常可怕的。

有網友表示:每培養一個奧運冠軍就花去我們7億血汗錢。7億,可以讓多少個因為沒錢治病,正在等死的病人得到醫治?可以讓多少個失學兒童得到上學的機會?

也有人說:奪金牌舉全國之力,建希望小學卻要民間來承擔,真是荒謬!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