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搶3億?瀋陽大罷市抗命公安局(組圖)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近日,大陸遼寧瀋陽發生大規模商鋪罷市。據信當局因籌辦全運會資金缺口達數億元,當地政府為此借打假名義大幅掃蕩商鋪,亂收罰款,動輒上萬,導致所有商店商鋪不敢開門。為了躲避中共當局聯合檢查和巨額罰款,無數商家進行罷市,瀋陽及其周邊城市已變空城。

自7月13日前後,瀋陽眾多商鋪出現了關門歇業的現象,涉及日雜批發、小商品、服裝​​城以及電子城等眾多市場,網友稱店面多貼有“外出旅遊暫停營業”的字條,但真正的原因是傳言工商局要在全市打假。根據遼寧省內媒體的報導,打假傳言導致商鋪關門波及瀋陽、撫順、丹東、鞍山、營口等城市。

瀋陽坊間有傳聞,因為明年的全運會要在瀋陽召開,遼寧省及瀋陽市修建全運會場館及償還各項工程款還差幾十億人民幣的資金缺口,由於各地稅源緊缺,所以省長陳政高和瀋陽市市委書記曾維決定以這種方式籌集資金。在無法承受的重壓下,遼寧公眾選擇了消極抵抗,大量商家開始以靜默罷市應對。

8月5日,為了迎接中共十八大防止罷市的情緒蔓延,造成政治影響和社會影響,瀋陽市公安局下令爭取在當天下午三點前恢復營業。儘管如此,許多商鋪依然門窗緊閉,以靜默對抗。

在新浪微博,線民對這一現象議論紛紛,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網路社區——貓撲網,有網友發帖《瀋陽最近打假越來越厲害貌似要罷市》稱:“打假現在弄的滿城風雨,我家也隨波逐流關門了,損失真的很大,但又怕檢查罰的更多。”

名為“工大小天才”的網友稱:瀋陽要辦全運沒錢了,據說要在20天罰夠三個億,大石橋啥的都罰了。

而在中國最主流最具人氣的新浪微博,關於瀋陽罷市的帖子更是鋪天蓋地。有網友稱,全運會政府沒錢,工商局下指標罰款,檢查各種營業執照,少一樣都要重罰,大部分商鋪都沒有,怕罰款,都關閉了,現在全城癱瘓……

瀋陽幾乎成“空城”

“琅琅浪浪”描繪8月6日的瀋陽:大量店鋪關門停業,微博上有市民稱瀋陽幾乎成“空城”。

浩正劉臻說:“不是店主們不願意營業,而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要罰你款你怎麼躲都躲不過啊,不關門怎麼辦?”

“Mozhixu”表示:執政者永遠要明白一個道理:權力在資本面前不是可以為所欲為的,權力固然可以沒收資本,但權力永遠不可能逼迫企業主在虧本的情況下繼續經營,他們會毫不遲疑地關張歇業。

網友:不是打假 是明搶豪奪?

網友斥責當局:“根本就不是打假,就是找茬罰錢,斂財才是目的,政府說的那些標準根本就達不到,咱老百姓一年能賺多少錢啊,我們這邊有一家被罰款30萬。”

“LV時間機器”批評道:“以打假為由明搶豪奪,看來真是沒錢了~~~瀋陽的事情必須關注,因為它會以各種形式蔓延全國。地方政府破產,老百姓遭殃,各種匪夷所思,殺雞取卵的事情都會出現。”

還有網友表示,瀋陽罷市事件是不是起於謠言有待考證,但是老百姓眼睛裏的東西才最真實,如果一個謠言就可以讓店家聯合罷市,那政府的作風就管中窺豹了。

網友還分析,瀋陽罷市事件,如果傳聞為真,那麼從一個激烈的導火線中看出地方財政的吃緊。土地出讓財政飽受詬病,但如何短期銜接是不可迴避的問題。近兩年來調控房地產的邏輯是提升到社會政治穩定高度,認為房價漲民怨高社會亂。那麼瀋陽事件則反映出另一種兩難,地方政府在調控下的動作變形,也可能讓社會馬上亂!

相关网络圖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