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寧死不降的軍統七姐妹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軍統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的簡稱,是國民黨政權於1938年8月成立的情報機構組織。中共奪權后拍攝的許多反映國共內戰的影視作品中,都有軍統女特務出場的鏡頭,但那基本上是作為反面角色的壞人。其實作為當時中國政府的情報機關,軍統在抗日戰爭中為中國立下汗馬功勞,其中在緬甸戰場,就有軍統七位姐妹花為國捐軀的事迹。

日本1940年9月入侵越南,切斷了中越通道,威脅中國國際交通要道——滇緬公路的安全,並且把侵略矛頭指向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英屬殖民地。美國、英國兩國政府協商決定成立盟軍中國戰區統帥部,將法屬印度支那和泰國境內聯合國軍隊撥歸中國戰區指揮,由蔣介石任統帥,美國將軍史迪威任參謀長兼駐華美軍總司令。

中印緬戰區成立后,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中國遠征軍由杜聿明指揮,軍統隨即派出人員隨同遠征軍出發,其中就有一批訓練班的女學員,到遠征軍中擔任譯電員。

因為和美英軍配合不力,遠征軍經過苦戰,終於失利。孫立人部新三十八師退往印度,在孫立人部的七名軍統女譯電員隨同撤退。由於當時日軍已控制了主要交通要道,前進速度很快,遠征軍撤退中不斷遭到日軍的襲擊,傷亡慘重。

當他們退到印緬邊境的當坡時,電台突遭日軍的伏擊。戰鬥十分短促,因為當時中國士兵已彈儘力竭。

轉眼周圍的掩護人員全部犧牲,剩下的七名軍統女譯電員被敵人追到一個山坡上。看到突圍無望,這七名女特工人員砸毀電台,寧死不屈,每人高呼一聲「中華民國萬歲!」即拉響手雷,跳下山崖,沒有一個被日軍俘虜。

七人中只有一個最年輕的姚姓女譯電員因手雷沒有爆炸而未死,但墜崖后四肢骨折,無力移動。四天後,被親中國的克欽族游擊隊發現,終因傷勢過重,留下最後的敘述后,也瞑目異國。

新三十八師是遠征軍中損失最小的部隊,其他部隊沿野人山撤退,竟有活活被螞蟻吃掉的慘劇,連二〇〇師師長戴安瀾也壯烈戰死。但是,即便是損失最小的新三十八師,其突圍竟然也如此慘烈。

軍統在當年的4月1日的成立紀念日上,對殉國的七名女譯電員進行了隆重的追悼,軍統唯一的女少將姜毅英親致祭詞,並在重慶繅絲廠她的辦公室窗外,種下了七枝連根的美人蕉,軍統人員稱為「七姐妹花」。

原標題:抗戰中寧死不降引雷跳崖的軍統七姐妹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刪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