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亞洲「西進戰略」起步 中共政改新動向?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新唐人何雅婷綜合報導)6日,有媒體人撰文表示,中共高層將有意把寧夏打造為中國的伊斯蘭金融中心,這表明中共高層接納了劉亞洲上將一貫主張的“向經略西部,西向以爭天下”的戰略觀點;同時,劉亞洲也是一位把政治體制改革視為“歷史使命”的智囊型軍人,對他的重視是中共高層政改動向的一個信號。

有評論指出,“一些已經有棄船意識的人,和那些頑固保守派會逐步分化開。”而中共內部既得利益集團對反抗者則會極力扼殺,這也必然促使“一場滿清式的大變局”到來。

西進戰略起步 中共政改新動向?

據大陸媒體7月份報導,今年中阿經貿論壇期間,中共領導人將宣佈內陸向西開放試驗區方案。據悉,這一論壇將於9月中旬舉行。

消息說,該方案欲利用寧夏這個穆斯林民族自治區與世界各國穆斯林的天然的親緣關係,把寧夏打造成中國和海灣阿拉伯國家金融合作的先行區,繼而成為“中國的伊斯蘭金融中心”。

8月6日的香港《東方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評論認為,上述動向與上月底剛晉升的劉亞洲上將“經略西部以爭天下”的主張相呼應。此番劉亞洲躋身上將,表明他的《西部論》在高層獲得了首肯和支持。這些情況表明“北京最高層在戰略決策上,開始以實際行動支持西進戰略。”

據悉,劉亞洲從2004年開始極力主張中國應“戰略西移”。他在《西部論》中提出:西部是中國前進的腹地而不是邊疆,開發新疆、西藏,結好中東諸國,全力爭奪中亞才是上策。同時,劉亞洲還明確提出,實施西進戰略、解決民族矛盾的前提是必須改革政治體制。當時他就說:“十年之內,一場由威權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轉型,不可避免地要發生。政治體制改革是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們不可能有退路。”

評論分析了中共當局目面臨的前內外交困的局面,認為政改已不容當局再迴避,但習李體制很難有膽略啟動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

胡錦濤談政改 被批局限性很明顯

7月23號,大陸中共政治局九常委全數出席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儀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罕見的談到了政治體制改革;同時,胡錦濤還強調,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隊伍,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

但胡錦濤在表示未來要“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在“制度建設和創新方面邁出新步伐”的同時,仍然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結合。

對此,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表示,胡錦濤強調堅持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跟堅持中共獨裁沒有甚麼差別,在此基礎上,胡錦濤所談的政治體制改革非常空洞,也有局限性。

葉科認為,共產體制現在已經走到絕路上了,胡錦濤對這點應該也是清楚的。而今天,共產主義這個招牌,不僅已經沒法吸引人了,而且成了一個笑談。而整個國際社會,對共產主義的思潮的反思,和去共產主義化的浪潮日益高漲,很多明智的老百姓已經認清了共產黨的本質。如果中共當局再繼續堅持所謂的“共產黨領導”,繼續走過去專制道路,繼續對老百姓的迫害政策,壓制政策,其統治將面臨全面的危機。

太子黨也加入“政改潮”

中共太子黨近來相當活躍,據多家海外媒體報導,現在主張中國走“憲政民主”道路的太子黨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葉劍英子女葉向真、葉選寧、陸定一之子陸德、陶鑄女兒陶斯亮、馬文瑞女兒馬曉力等,習近平的姐姐習橋橋有時也會前往赴會。他們一致表態支持“胡溫習中央”。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太子黨這裡邊,有對歷史比較嚴肅思考的有一群人,他們也看到了中國面臨的危機,因為危機如果不解決,壓制民變,最後的結果就是中國整個經濟,還有國體都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對於他們這些人來講,誰也不願意看到國家陷於一個大的災難當中,所以他們希望在這個災難沒有出來之前,儘可能的想一些辦法避免,這是一個正常的心理狀態。”

作為“務實改革派” 汪洋的沉浮被視作一種信號

近日,有署名“逢場作戲”的獨立評論稱,汪洋若在十八大中被中共政治核心淘汰,必將加速中共政局的分化。

該評論認為,汪洋是明顯有別於“權貴假改革派”的“務實改革派”,如果這次被中共十八大排斥,必然使那些還對中共政改抱有一線希望的體制內外的進步人士,對中共產生徹底的質疑和失望。因為如果汪洋被“逆淘汰”,那麼未來中共內部敢於公開提出要真正改革的人“就更了無聲息了”,這是顯而易見的。

評論認為,無論習近平是不是真正的一個開明人物,他以後是不是要真正的逐步帶動中國民主進步,只要汪洋被淘汰,習近平就會在黨內被架空,除非他緊緊的和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一起共存亡。

該評論並“預測”稱:如果18大汪洋真的被淘汰也是好事,這會讓更多的人認清中共保守倒退的本質,體制內外的進步勢力和保守專制勢力會加速分離,“一些已經有棄船意識的人,和那些頑固保守派會逐步分化開,局面會逐步加速明晰。”

同時,該文認為,體制外的反抗意識會逐步代替與體制內的“互動理性”,而中共內部既得利益集團對反抗者更加不擇手段的扼殺,必然促使“一場滿清(末年)式的大變局”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