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薄谷案警示江派 胡佈局汪習李接班體制

【新唐人2012年8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与警衛張曉軍投毒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將于8月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外界分析﹐薄谷案選擇在北戴河會議召開時機開庭﹐胡錦濤警示江澤民派系意味甚濃﹐胡掌控薄谷案加上牢牢掌握軍權坐鎮﹐將確保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順利定盤﹐這是涉案江派指望不被追究刑責的唯一通途。

英國外交部8月4日表示,英國外交官將列席旁听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受審。《法新社》報導說,谷開來案致使薄熙來倒台,造成中共政壇近20年來最大的震撼,因而中共允許外國外交官旁听如此敏感的案件實屬罕見。谷開來和家人已經接受官方選定的安徽律師協會會長﹑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蔣敏和另一名安徽律師周宇浩﹐作為她的辯護律師。

就薄谷案為何選在安徽審理,《法廣》引述當地法律界人士點評說,「關于谷案的管轄,最初是公安部指定安徽公安立案偵查。進入起訴、審判階段后,最高檢、最高法又跨省指定合肥檢、法管轄。從指定管轄的手續上看,沒有問題。」《博訊網》消息稱﹐王立軍的助手﹑原重慶市公安局技偵總隊長王鵬飛涉嫌瀆職、徇私舞弊案,也由合肥市中級法院審理。

安徽首府合肥是包公的故鄉,也是三國時期的古戰場。負責薄谷案審理的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與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對手﹑胡錦濤團派主將汪洋﹐同是安徽宿州人。王勝俊1985年至1992年曾任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長﹐後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法官協會會長。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也是團派人馬。

香港《動向》雜志披露,最高法院院長王胜俊在2011年3月,因法院部門法官隊伍素質﹑隊伍培養、法院財政緊缺等問題長期不能解決,向中央政治局、國務院提交辭職信,以表達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強烈不滿。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牽動十八大權力鬥爭的薄谷開來案﹐安排在胡錦濤的老家安徽首府審理﹐而且是由胡派人馬全程負責﹐昭示着薄谷案是由胡錦濤一手掌控﹐尤其是選擇在北戴河會議召開時機開庭﹐胡錦濤警示江派意味甚濃﹕薄熙來案的走向與定罪﹐以及薄的後台周永康等涉案江派是否會被追究刑責﹐將視確定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會議結果而定。

胡錦濤十七大後調派汪洋主政廣東﹐汪洋隨即發起「解放思想」﹐挑戰江澤民的政治遺產「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實驗基地。在江澤民授意下﹐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重慶模式」,目地就是為了對抗團派主將汪洋「廣東模式」﹐並大面積清洗汪洋的舊部。汪洋則在廣東清洗了大批江系廣東幫高官﹑政法系周永康人馬﹐汪薄爭斗實際上就是胡江爭斗。

除胡﹑溫﹑李克強外﹐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都先後視察重慶﹐高度讚揚薄熙來「唱紅打黑」。江派干將俞正聲﹑張高麗則在上海﹑天津積極響應薄熙來﹐俞正聲在上海親自領唱萬人紅歌會﹐張高麗主政的天津組織了23000余場次唱紅歌活動。《明鏡網》7月18日引述熟知重慶官場人士透露,重慶模式表面上是「唱紅打黑」,實際上是江澤民勢力的一步棋;如果王立軍和薄熙來不出事,十八大後,重慶模式準備向全國鋪展開來。



王立軍今年2月逃亡美國領事館﹐揭發薄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引爆中共史上最大的國際醜聞。谷開來供認周永康是薄熙來的后台﹐而涉案的重慶市長黃奇帆則是江派常委吳邦國的「小兄弟」。江派竭力阻擋團派大將周強接掌重慶﹐調派江派副總理張德江接任重慶市委書記﹐以阻薄王事件延燒江派。保守殭化的張德江因在溫州動車慘案中毀屍滅跡和曾掩蓋薩斯疫情而臭名昭著。

在倒薄周過程中,軍方高層頻頻一致表態效忠胡錦濤﹐並於5月初聯署致函要求胡錦濤十八大后留任軍委主席。手握軍權的胡錦濤掌控了薄熙來案和十八大佈局主導權。而不甘落敗的江派不斷通過海外媒體放風﹐炒作江系貪腐「血債派」代表人物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等「入常」。與此同時﹐江派對團派主將汪洋和可望接掌重慶的周強﹐接連發動多次打壓抹黑行動。

近日﹐江派常委李長春主管的中宣部在推出江澤民為《簡明中國歷史讀本》「作序」後﹐8月1日在《人民日報》推出主題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特刊﹐為江派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造勢。張德江則於8月3日到重慶日報報業集團調研﹐要求「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張德江此舉有效仿薄熙來之意﹐重慶市委机關報《重慶日報》曾扮演了薄熙來的喉舌﹑為薄涂脂抹粉造勢的角色。

胡錦濤7月2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發表重要講話﹐確立他的政治遺產「科學發展觀」﹐並警告說﹕「新形勢下,中共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組成結構都發生重大變化,來自外部的風險前所未有,黨的建設方面特別是黨員、幹部出現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他在講話中強調﹕「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扰所惑。」

王宇心分析﹐胡錦濤的重要講話﹐薄谷案選擇在北戴河會議召開時機開庭﹐都是在警告﹕江派若是干扰阻攔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將會有滅頂之災﹐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胡錦濤主政10年來﹐在薄熙來﹑陳良宇等案中清洗了大批江派高官﹐胡唯有在十八大讓團派掌權﹐才能保證日後不被江派清算﹐才能安心退位。而北戴河會議則是決定胡江命運的關鍵。

他指出﹐胡錦濤的十八大佈局是交班給團派總代理人汪洋和太子黨習近平﹐讓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同時﹐胡恢復7常委制的目地﹐就是為了讓團派在常委會佔優勢﹐在年齡尚未到限的10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中﹐江系貪腐「血債派」代表人物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成為首要剔除對象﹐剩下的7位就是爭議最少的最有資格「入常」人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劉延東、王岐山、李源潮和劉云山。這是胡團派以4:3佔優勢的佈局。



在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中央机關刊《求是》雜志8月1日在第1篇和第2篇的顯著位置﹐刊登了習近平的文章《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党的獨特优勢》﹐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文章《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扎實推進幸福廣東建設》﹐引起外界輿論關注。

時事評論員藍述向《新唐人》分析,這很有可能是中共當局在向外界釋放一种信號。他說﹐「中共原來預定的習李——習近平、李克強接胡溫,交接班的這么一种程式,很可能會出現一种變化,變成由習汪接胡溫,也就是習近平擔任這個党和國家的主席和總書記,然后由汪洋接替溫家寶做為總理,李克強很可能擔任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和政協的主席這兩個職務中的一個。」

王宇心則分析﹐《求是》雜志確實很有可能釋放了一种信號﹐但不是習李變成習汪接胡溫﹐因為李克強接任總理已經鐵定﹐並已提前進入總理角色。這個信號應是變成汪習李接班體制﹐也就是﹕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這是留任軍委主席的胡錦濤確保團派十八大掌握最高權力的佈局﹐也是胡很早就預先安排的。

早在2009年10月,胡錦濤團派就通過香港《爭鳴》雜志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确立,「九常委制改小」与「胡以軍委主席監國」体制將出現﹐國家主席与總書記兩職分開從此形成定制,習近平部分接班,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現。2010年4月,胡團派再通過香港《動向》雜志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

對於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副總理李克強接班總理﹐海內外輿論普遍認同。有消息稱這是去年8月初北戴河會議達成的共識。隨後﹐李克強﹑習近平頻頻外事活動做準備。去年8月李克強打破慣例﹐首次以副總理身份「破格」訪問香港﹐被港媒普遍視為總理接班人﹔接着他出訪朝鮮﹑韓國﹐今年出訪日本﹑歐洲﹑俄羅斯等國。李克強主導大部制改革﹑房地產調控﹑保障房建設﹑醫改等﹐都可視為提前進入總理角色。

王宇心分析﹐除了江派輿論嫉恨貶低﹐汪洋作為團派主將﹑胡錦濤安徽老鄉﹑改革先鋒﹐「入常」根本就不是問題﹐除非胡已失勢。而其他下屆常委人選像李源潮﹑王岐山等﹐競爭實力都不如汪洋﹐卻遠不及汪洋頻頻高調出擊﹐那麼﹐汪洋的目標顯然不止限於「入常」。既然李克強已鐵定接班總理﹐汪洋也不太可能接班國家主席﹐因為他的外事活動遠少于習近平﹐以此分析也可得出汪洋競選的是總書記之位。

他指出﹐中共一貫奉行「黨指揮槍」﹐汪洋十八大一旦接班總書記之位﹐則很有可能晉昇中央軍委副主席。8月1日﹐身穿迷彩服的汪洋來到廣東省軍區,与省軍區司令員、政委以及官兵一起,參加廣東省軍事日活動﹐汪洋在射擊場進行了自動步槍和手槍的實彈射擊。在北戴河會議前夕﹐汪洋的舉動引起外界關注﹐省委書記參加實彈射擊的報導極為罕見。



早在2009年底﹐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周刊》曾刊發《「少帥」汪洋》的長文﹐稱汪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華爾街日報》近日刊文解析薄熙來的倒臺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路透社》稱「汪洋被視為下一個溫家寶」。《澳廣》則報導說,「汪洋是中國政壇的一顆新星,被廣泛認為是改革派領導人之一。」

胡錦濤近兩年內三次視察廣東,力挺汪洋和「廣東模式」。汪洋在廣東為胡的「科學發展觀」中「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做實驗﹐率先試點以「小政府、大社會」為目標的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暫停新聞禁令﹐警車開道護航民工遊行討薪﹐默許數千村民大規模游行示威﹐樹立烏坎村民選模式﹐首創中國「政治特區」﹐連曾經高壓現已失勢的周永康近期也給予充分肯定。

今年兩會前後﹐汪洋公開喊出「改革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等惊人言論﹐宣布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並率先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近日﹐汪洋再度頻頻發言﹕「不是說財富增加他就幸福,你不公平,他沒有幸福感。」「不改革會在困難面前走向衰落。」

海外媒體報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將成為中共又一指導思想,在十八大將列入中共党章﹐以体現胡錦濤的領袖地位。這是胡壓制江澤民「三個代表」的看家利器。新華社7月26日評論員系列文章稱﹐成就胡錦濤任內「黃金十年」,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胡錦濤在「7.23」重要講話中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

王宇心分析﹐「科學發展觀」作為胡錦濤的政治遺產﹐十八大後能否繼續「深入貫徹落實」﹐與留任軍委主席同等重要﹐將是胡錦濤繼續保持中共實際最高領袖地位的標誌﹐也是應對江派和黨內外各種危機中團派勢力不衰的保障。長期為「科學發展觀」做實驗的汪洋﹐因此理所當然成為團派總代理人﹐汪洋在十八大上位將是胡錦濤主導十八大佈局的標誌。

他指出﹐胡錦濤掌控薄谷案﹑賴昌星案等貪腐大案﹐加上胡牢牢掌握軍權坐鎮﹐將確保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順利定盤。在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機下﹐汪習李接班體制﹐也就是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權分位體制﹐乃是大勢所趨﹐撇開私利權力爭斗來看﹐不失為明智之舉﹐有利于削弱一黨獨裁﹐有利于黨政分開。汪洋的一系列大膽言論和改革措施﹐足以表明他在十八大新領導班子最具有改革意識﹐可望成為中共改革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