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女兒代父向艾青夫人道歉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著名紅色詩人艾青遺孀、藝術家艾未未的母親高瑛披露,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女兒李訥,曾為父親的錯誤當面向她道歉。香港媒體報導說,這是毛後人首次就毛的錯誤,公開向受害者道歉。有學者指稱,連毛澤東親人都公開承認其非,當局不應繼續為毛掩飾,應盡快「腐屍出堂,頭像下牆,批毛正史,促進憲政」。

高瑛8月4日接受香港《蘋果日報》電話採訪時表示,李訥曾當面代父親向她道歉,她則對李訥表示原諒。

《蘋果日報》援引高瑛的話說:「她(李訥)父親領導所謂革命,害了那麼多人,造成那麼多不幸,把這個國家毀了,作子女心理能不受傷害嗎?她又是江青的女兒,所以心裏是非常複雜。我很同情她。」

高瑛還說:「過去的事情不要提了,也不是你父親一個人的問題,是那個時期黨的錯誤決定。」

據了解,高瑛、李訥兩人數年前因去看病時相識,至今常有往來,曾一起旅遊,甚至一起去艾青浙江金華老家。

艾青在「鳴放」中被迫害

1957年5月1日,中共《人民日报》刊载了中共中央在4月27日发出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號稱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号召党外人士「鸣放」,鼓励群众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甚至說,也可以给共产党和政府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

于是各界人士,主要是知识分子们,开始向中共和政府表达自己的不满或建议改进。新闻界也跟进,刊出各种声音。这段时期被称为「大鸣大放」。

艾青在「鳴放」中的一句「我們黨內分成兩派,一派是整人的,另一派是被整的」而被毛澤東批:「此人不識抬舉!」因此在反右中被發配新疆,掃了15年廁所;文革又被押送到有「小西伯利亞」之稱的農八師144團;直到1979年艾青獲平反調回北京任作協副主席,一家人才結束長達21年的顛沛流離。

中國要政改 首先需徹底棄毛

北京前右派、老記者鐵流等內的大陸反毛派曾經發出倡議:將毛的「腐屍出堂,頭像下牆,批毛正史,促進憲政」。

中國經濟學者茅于軾先生年逾八旬,是廣聞博學、見深識遠的智慧長者,也是寬仁厚德、悲天憫人的謙謙君子。茅于軾先生曾撰寫《把毛澤東還原成人——讀〈紅太陽的隕落〉》一文痛批毛澤東。

鐵流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李訥道歉是一種覺醒:「至今一些人打毛澤東旗幟,不外是當作權鬥工具,而她不願被當工具。」

鐵流認為,當今中共領導人仍然在崇拜毛,目的是為權力鬥爭撈政治籌碼.
中共《環球時報》早前曾刊發評論員文章稱,「評價毛澤東,一些人有點過頭了」。有評論指出,對毛的批評還遠不夠,強烈呼籲中共倒台後,應該對其「點天燈」,「挫骨揚灰」

鐵流還指出,中國要政改,首要批毛,否定毛的體制:「現在年輕人知道的都是教科書上的一套,毛是偉人。只要他的像還在天安門上,中國永遠沒有真正民主自由。」

各界批毛、反毛呼聲不斷

在毛澤東地位如日中天之時就已經有人公開反對過毛澤東。1957年6月某日,四川大學禮堂舉行生物系四年級女生馮元春的鳴放辯論會《毛澤東是偽馬列主義者,共產黨是最殘酷的集團》。馮元春指出說:所謂無產階級專政,實際成為毛一人想怎麼幹就怎麼幹,想打倒誰就打倒誰。

文革初,馮元春高呼口號 「打倒獨裁暴君毛澤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四川省委書記李井泉下令將其處決,死年不足三十歲。右派改正時,中共四川省委內部決定,全省二十七名右派不予改正,其中之一是馮元春。

《中國之春》雜誌經理薛偉,曾因「反革命罪」入獄十年,他認為現在的中國只有極少數的年輕人,把毛澤東當成一張牌,來反對現在的胡錦濤或者江澤民,實際上他們對毛澤東並不了解,毛澤東在世界歷史,在中國歷史已經蓋棺論定是一個大暴君。

《美國之音》曾在網站上做了一份問卷調查,調查說:「溫家寶近期再貶文革。而毛澤東自稱文革是他平生所做兩件大事之一。你如何評價毛和文革?」在接受調查的一萬多人中,有81%的人否定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