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秘聞:為毛澤東服務的神秘「132」小組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最近什邡居民尤其是九○後青年為反對建鉬銅廠,發動聲勢浩大的示威,與當局衝突激烈而震驚海內外。但很多人不知什邡還以雪茄出名,有百年生產歷史,自稱是世界三大名牌雪茄之一。毛澤東當政時期什邡煙廠曾專門為毛和中共高層生產特供高級雪茄煙,隨後更組建秘密的「132」小組專為毛等人提供特質雪茄。

大陸媒體指,什邡最有名的雪茄煙牌子「頤年世紀」,得名於1968年,由什邡雪茄煙廠專門為毛和中共其他領導人生產。1964年夏天,德陽什邡捲煙廠接到命令:為中央高官捲製雪茄特供煙。工廠先製作35個配方,樣品測試後送交北京,然後按中央選定的配方進行生產。卷制出的捲煙和機要文件一起轉送北京。

神秘的「132」小組

1971年「林彪事件」后,中央警衛局派人去四川什邡捲煙廠監督手工卷制煙的全過程。同時,北京捲煙廠的軍代表也帶人前往四川什邡捲煙廠,準備在短期內學習有關卷制特供煙的技術,但以失敗告終。北京市委經嚴格政審後將什邡煙廠的兩名捲煙工及一名技術員調京。專門負責為中共領導人捲煙的「132小組」由此成立。

據說,「132小組」的名字來源於什邡捲煙廠過去供應給部分中共領導的是13號煙,而特供給毛澤東的是2號煙,於是起名「132」。

特製雪茄製作工序極為繁瑣

四川省新都縣獨橋河公社有50畝油沙地,生產出的無化肥、無污染的一級紅柳煙遠近聞名。這種煙葉的獨特之處在於燃燒后不落灰,煙灰呈白色,抽吸時喉嚨可感到絲絲涼意,且點著的煙長時間擱置也不會熄滅。這些精品煙葉每年採摘后都要用紅曲、醪糟、蜂蜜、茶水、白酒,噴洒在煙葉上發酵處理,然後打成捆,存放三年後再運往北京備用。

1971年11月底,「132小組」 正式投入生產。生產每一支雪茄都要經過選葉、蒸葉、卷制、陰乾、包裝等一系列繁瑣並且要求極高的工序后,才能製成達標的雪茄。

半軍事化管理 工人成制雪茄機器

「132小組」人員被要求自覺的行動,一切都以服從出發,一切都是照章辦事。

用料嚴格按等級管理,細緻到每一捆煙能選皮多少;煙支的檢驗細緻到每一支的鬆緊是否適度,水分是否合乎標準值;包裝則細緻到每五條都要清楚標註卷制人的編號和生產日期;產品驗收后的實物管理更是謹慎,實行一櫃雙鎖,專人管理。

「132」的工人們除了要定期進行體檢外,進操作間要戴工作帽、洗手,工具專人專用,一切嚴格按照生產儀器和衛生要求進行。

工作人員相互以姓氏稱謂:給家人寫信、打電話都閉口不談「132」情況;上班大家同時進門,下班同時走出車間。

參与「132小組」的人與周圍的同學、好友都斷絕了聯繫,更沒有交友的機會。當時中共規定25歲以上才允許考慮個人問題,但也必須經領導嚴格審查或由領導幫助解決。當時小組成員連合影都沒有照過一張。小組成員也無法按自己願望,準備各種招生考試,甚至連這種想法都不能有。

當時中共為了保證卷特供煙後繼有人,除了從北京捲煙廠挑選了一名女青年金桂敏外,另外還有吳建華、孫紹文、方秀芬三人經嚴格政治審查、體檢后被調入「132小組」。吳建華、金桂敏成為卷制2號捲煙的接班人;孫紹文、方秀芬成為卷制13號煙的接班人。

毛死後多年「132小組」無人過問

1976年,毛澤東死前的幾個月遵醫囑停止了吸煙。當時,由於還有其他中共領導仍在吸特製雪茄,所以「132小組」仍然保留。1978年,手工捲煙停止生產。隨後「132小組」的存亡無人過問。從1979年~1981年,小組為北京捲煙廠生產小方支雪茄煙。1984年12月12日,中共北京市委通知撤消「132小組」。原廠房所在地,現今為北京市西城區煙草專賣局的辦公地及所屬有限公司捲煙專賣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