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夏:「啟東事件」的啟示?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新網7月28日報導:「江蘇啟東市人民政府網站今日就『南通大型達標水排海工程』發佈《公告》稱,該項目正在環評論證評估中,將廣泛聽取廣大市民意見。如果廣大市民不同意,將停止在啟東實施。」接著又報導:「江蘇南通宣佈取消王子造紙廠排海工程項目。」

一貫專橫霸道,獨斷專行的官府,為什麼「將廣泛聽取廣大市民意見」,而且「如果廣大市民不同意(這工程),將停止在啟東實施。」?又為什麼很快宣佈「取消王子造紙廠排海工程項目。」?這是啟東市民民進行堅決抗爭的結果。

日本王子製紙株式會社迫於日本嚴格的環保法律限制,將日產18萬噸廢水的造紙廠建在中國南通市,並計劃將這些廢水經過處理,通過管道向海裡排放。其排放口就在啟東市塘蘆港東北6公里的海域。該排海工程的日排放廢水量,設計高達60萬噸,被稱為「王子排海工程項目」。

當地民眾擔心造紙廢水污染海水,影響漁業養殖和人的生存環境,堅決反對建設這個項目。但是,這日本公司有很多錢,現在有錢能使鬼(官)推磨,「王子排海工程項目」通過了地方各級政府的多級審查,啟東市政府宣佈實施。就在這時候,啟東市民終於行動起來,進行了保護環境,保衛家園的群體抗爭。

7月28日這天,數千名啟東市民於清晨在市政府門前廣場及附近道路集結示威,散發《告全市人民書》,並衝進市政府大樓,並從市政府中搜出了許多名貴煙酒等物品,並在警察到來之前將這些物證陳列在政府辦公樓前。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抗議市民要求市委書記和市長承諾停止建設「王子排海工程項目」,在遭到拒絕以後,抗議市民扒光他倆上衣,要求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樣的T恤,市委書記拒穿,市長穿上了,臉上還帶著羞澀的微笑。

這事件在國內外引起了巨大的轟動。網上有很多熱議,多數人為之叫好喝彩,也有的人譴責扒光市委書記和市長上衣的行為是暴力,抗議市民為「暴民」。我不覺得是「暴力」和「暴民」,反而覺得該市抗議市民做得合情、合理、又合法,做的恰到好處,我為他們的行為叫好喝彩!

說他們做的合情,是因為他們熱愛環保,熱愛家鄉,當家鄉環境遭到破壞威脅的時候,他們挺身而出,一起用行動來保衛家鄉。這情不是兒女私情,而是事關自己、家人和後代生存環境的公義之情。他們不再各掃門前雪,也都維護公共利益,其情義令人敬佩!

說他們做的合理,是因為他們知道,政府主管官員不是他們選出的,不能代表他們的利益。要維護他們生活的環境,只有依靠自己。市民們到市政府集會,要求主管官員履行環保職責,不履行就讓這官員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樣的T恤。這是一種宣傳環保法的行為藝術,極有理性和創意。其合理性令人讚賞!

說他們做的合法,是因為他們到官府要求市委書記和市長停止建設「王子排海工程項目」,在被拒絕後,沒有拘禁、毆打和傷害這兩人,而是扒下這兩人的上衣,要求穿上印有「反污染」字樣的T恤。在現在法制不力,官員違法難以糾正的情況下,這做法並不違法,目的也與「文革」不同,前者為維護法律,保護環境,而後者是在破壞法律,奪取政權。市民抗爭的合法性是不容懷疑的。

我不僅為「啟東事件」感到高興!而且從中得到啟示。現在官商相護勾結,恣意侵犯民眾權益的情況十分普遍,而且大都是利益集團所為,是群體性腐敗。即使有個別官員良心發現,不想同流合污,在利益集團面前也無能為力。對於官員的群體性腐敗,只有通過民眾的群體性抗爭才能解決。啟東市民眾群體抗爭勝利就是個例子,烏坎村民群體抗爭勝利也是個例子。

所以,「啟東事件」啟示我們,民眾起來群體性與政府官員抗爭,相當於把官員拉進到法律的框架中「博弈」。結果民眾方贏了,官方輸了,啟東市的海水避免了再次被污染。其實官方中也不都是輸的,不然市委書記和市長怎麼會含羞地微笑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