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網路時代──公德提升 黨德沉淪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國的網民已經超過5億人了,它給中國社會帶來了重大的變化。它是民意重要的觀察窗口,使一向讓黨意凌駕民意的共產黨也不能不正視這一點,以致要控制這個窗口。當然,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拋開政治因素,我認為,網路時代導致公德提升則是不爭的事實。

過去中國的道德教育是靠中宣部的說教,例如雷鋒就是一個道德樣板,中共在文革的殘酷內鬥,加上樣板的虛假,使道德教育破產。1980年代胡耀邦時代推出「五講四美三熱愛」,沒能挽救道德滑坡。1990年代下海潮全民「向錢看」,公德心進一步滑坡;2000年代初期江澤民企圖「以黨治國」,重用爹娘給個好名字的張德江,也沒能挽回。胡錦濤上台,再推出「八榮八恥」,也不成功。原因很簡單,中共官員與家屬都非常腐敗,教壞了全國13億人民。

但是近來我看到網路的作用了。社會上發生什麼不公不義事件,在網路上一披露,引發網友的「圍觀」與譴責,正確的價值觀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例如「我爸是李剛」,引發對官二代、富二代的批判。貪官污吏抽高價煙、戴名錶,也被網友抓獲等等。交通意外中,肇事者駕車逃逸或者故意回來把傷者碾死的惡性事件,也廣受網上輿論的譴責,例如藥家鑫事件。網友的人肉搜索,也造成對犯罪者的威脅。

如果說上述只是對壞人壞事的監督,那麼好人好事也隨之產生。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7月23日溫州動車災難,網友自發串聯,組織車隊到飛機場、車站接載來溫州處理善後事宜的受難者家屬,還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受難者,給受難者家屬人間的溫暖。

今年7月21日北京暴雨引發水災,飛機場旅客滯留,計程車坐地起價幾倍,也有網友自發串聯義載接送旅客。這些無私的表現,是共產黨「號召」不起來的,也不是網路五毛的責任。不要忘記,那個期間,不少車輛被困在水中,「人民警察」不是幫民眾解困,而是對這些車炒罰單,因為獎金大大的有。也是由於網友的嘩然,北京市才不得不宣佈這些罰單作廢。

中國社會公德之差,還因為做好人好事往往得不到好報,例如扶起跌倒的老人,甚至反而成為撞到老人的元兇,令正氣無法上升。這些也因為網友的主持正義而得到改善。

雖然民間的公德開始提升,但是不幸的是官場因為得不到廣泛的監督,黨德還是日益沉淪。例如去年的溫州動車災難,北京派專職處理災難的副總理張德江南下,但是他在溫州僅僅待上幾個小時做「內部指示」,就趕回去,據說是出席北戴河會議的權力交易。

老天似乎專門與中共作對,今年的北京大水,也是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尤其是馬上要召開 18大。中共當局因為忙著權力的黑箱交易,居然對官方數字死亡77人無動於衷,沒有一個人出來表示悲痛,更不要說是下罪己詔。

反觀7月20日美國丹佛市郊區一家電影院發生的造成12人死亡的槍擊事件,總統歐巴馬立即停止競選活動,當晚就發出公告宣佈全國下半旗6天,22號歐巴馬趕去該地處理事件。

北京不但沒有停止變相競選的權力交易,還加碼進行,一個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23號上午在北京舉行開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地方主要官員、國家機關及軍隊高官全數出席。因為這是顯示他們權力與影響的時候。

如果在西方國家,災難之後的重要活動,一定在開場時先為死者默哀,但是共產黨沒有這一套,再死多少人,也沒有他們的權力鬥爭重要。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共是以「階級鬥爭為綱」開展救災工作。36年後,權力鬥爭還是壓過任何一個群體死亡事件。胡錦濤演講中的「三個不動搖」,沒有包括這個「不動搖」,似乎見不得人。

公德的提升,正是網民擺脫共產黨的說教,從網路接受普世價值的結果。也怪不得,一年半前,對北京大學生所做的民調,大部分學生認同美國的政治制度,今年民間的一個民調,則是超過一半的民眾,認同美國的政治制度。看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政治制度,如果不是改革,就是被推翻。就看共產黨怎樣做出自己的選擇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