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戰後武器 後患無窮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中央社的黎波里2日法新電)哈佛大學今天發佈的報告指出,攻垮卡扎菲政權所使用的武器,戰後遺留於利比亞境內,讓利比亞民眾的安全受到威脅。

哈佛法學院與合作單位「衝突中無辜受害者運動」(Campaign for Innocent Victims in Conflict, CIVIC)派駐利比亞境內的首席研究員道奇提(Bonnie Docherty)表示:「這些武器雖遭丟棄,但他們仍會威脅民眾安全。」

報告指出,去年戰後留下的武器包括子彈、迫擊砲、魚雷及地對空飛彈等,讓利比亞處於高風險「易爆環境」,且該國中央政府力量又十分不足。

民眾可能受到的威脅包括:炸彈堆置於人口密集處、民眾可能闖入軍火散落地碰觸武器,或撿拾軍火販賣圖利,或自行使用等。

報告呼籲利比亞新上任政權規劃全國性策略,妥善處置這些剩餘的軍火彈藥。報告且呼籲國際組織,特別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幫忙處理此事。(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