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啟東抗爭樹立了成功的榜樣

【新唐人2012年8月2日訊】因排污計劃引起中國江蘇南通啟東市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事件,民眾不但衝進市政府內,也成功促使南通市政府決定「永久取消南通排海工程」。對此,《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認為,啟東事件樹立了透過廣大民眾的參與而抗爭成功的榜樣,相當鼓舞人心

胡平認為,從中國過去各地維權事件不難看出,只要小抗爭,就會有小勝算的可能,大抗爭就會有大勝算,這次啟東民眾的行動樹立成功的榜樣,非常振奮人心。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他能鼓起大家的士氣,畢竟任何自由民主大力的成功,離不開少數勇敢分子,前仆後繼不怕犧牲,但是這種事業的成功,有賴於廣大民眾的參與,而廣大民眾除非他們看到希望,他們才可能參與,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給大家樹立一個成功的榜樣,我想是很大的意義。」

2011年美國華爾街佔領運動時,胡平曾在《北京之春》月刊上寫著,「美國有個佔領華爾街運動。我想,未來某一天,中國可能會爆發佔領政府樓運動。成千上萬的老百姓,特別是弱勢群體的人,扶老攜幼…,湧進政府大樓…。我敢說,沒有一個官員,面對這蜂擁而至的民眾,能理直氣壯地去阻止。」

不到一年時間,民眾衝進政府大樓的場景,今年七月底真實的發生在江蘇南通啟東市。這讓文人學者胡平看到希望。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九零後的出現,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標誌,他們的出現當然跟他們成長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他們成長在互聯網的時代,只要你願意或者你周圍的人願意,那他們就可以得到各種各樣的訊息,因此共產黨過去對他們的洗腦,在這一代人身上就很難奏效。」

胡平強調,儘管啟東事件主要訴求是環保問題,民眾只佔領了政府樓,但絕不能低估中國老百姓對解體中共專制的覺悟。

新唐人記者文讚、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