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啟東是全民運動的濫觴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最近江蘇啓東數千人衝進市政府抗議,引起國際的關注。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認為,如果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是民主運動的啟蒙,那發生在江蘇啟東的群眾抗爭事件,就是中國全民運動的濫觴。

1989年曾作為湖南高自聯代表,到北京參加六四學生運動的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認為,當年學生運動僅限於知識份子對社會問題的敏銳而提出的訴求,但並非來自全民的共識,只是要求在共產體制下進行改革。如果當時發生像啟東市民攻佔市政府的行動,不但會遭受民間譴責,甚至也會遭受學生自身的批評。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這次說明了一點,就是全民都有這種訴求了,甚麼訴求?要求權利、厭惡腐敗、要求改變這個共產主義社會制度,因為他們衝進市政府,對這個政權已經深惡痛絕。」

過去幾十年,中共對於各地維權事件,所採取的鎮壓政策、人權的侵犯以及社會的腐敗,已經達到正常社會百姓無法容忍的程度。因此造就了啟東市如此人大規模抗議行動。因為民眾意識到,改革已經不足以解決問題,而必須是從根本上改變這個政權體制。

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最好的辦法就是徹底改變這個政治制度,就是讓現有的共產黨這種政治結束掉,迎來一個比較正常的,我們不能說先進的,正常的社會制度,在泰國在很多國家,他民主化不見得很高,但他們是正常的社會。」

許多人擔憂是否中共解體後,中國前景就變得堪慮,他強調解體的是共產黨這個系統,沒有了黨委、黨書記與政法委等,中國各級行政單位與省縣單位,仍然存在同時正常運作。

新唐人記者文讚、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