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嫣 :毛澤東手中丟了多少國土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訊】對中國歷史稍有瞭解的人們都知道,清朝末期中國丟失了大幅的疆域,而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地圖與清朝末及民國時的地圖,我們不難看出,民國時期中國的疆域變化不大,當今的國土面積卻是大幅縮水。那麼,縮水的這一部分是民國時期丟失的嗎?最近幾年毛澤東被罵為“賣國賊”,那麼這些國土的丟失與毛澤東有無關係呢?

清朝地圖

民國時期地圖

我們先說說是民國時期遺留下來,後來被中共做實的版圖問題。第一個就是有156.65萬平方公里的外蒙古地區從中國獨立出去,另一個就是約17萬平方公里的唐努烏梁海地區從中國獨立出去,再一個就是黑瞎子島被分割成兩半的問題。

外蒙古的獨立,是在民國時期發生的,但之前一直未被國民政府所承認。屬於遺留問題。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宣佈不承認國民政府同外國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但唯獨承認了外蒙獨立的條約。拱手將疆土送給了蒙古國(此舉實際是為了討好當時的老大哥蘇聯)。而後在六十年代中蒙劃界時,將原本屬於新疆的阿勒泰—科布多一部1萬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原屬於內蒙的納蘭—哈勒贊地區3萬多平方公里的國土也都白白地送了人。

外蒙古地圖

再說唐努烏梁海地區的獨立,這也算是個遺留的問題,唐努烏梁海,位於外蒙古的西北,北至薩彥嶺,南到唐努山,是一個群山環抱的盆地,面積17萬平方公里,以烏梁海人(蒙古人的一支,即明朝時的兀良合人)為主。在民國時期的1921年在蘇聯的策動下宣佈“獨立”,隨即在1944年被蘇聯兼併。1949年以後,這十幾萬的土地因為已囊括于老大哥的荷包之中,中共也沒有表示出一絲一毫的抵抗或不滿,相當於雙手將這片疆域送予老大哥。蘇聯解體後,唐努烏梁海地區成立“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

面積為23.63萬平方公里的圖瓦共和國

而黑瞎子島的歸屬問題,中國免費奉送一半島嶼的事情是21世紀的事情了,為什麼要說是遺留問題呢?那是因為黑瞎子島在1929年中東路事件後,一直由前蘇聯實施管轄,而蘇聯也一直承認僅有管轄權而無所有權。但是中共在2005年,被中共領導(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大筆一揮,將面積約350平方公里的黑瞎子島分為兩半,把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174平方公里的領土雙手奉送給了俄羅斯。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除了因民國遺留問題而痛失的國土外,又失去了多少國土呢?

首先,是20世紀60年代“送”給朝鮮的半個長白山和鴨綠江口的薪島,此島加上周邊灘塗約約200平方公里土地就被毛澤東劃歸給了朝鮮。1962年,金日成以長白山是自己在日本殖民朝鮮時打遊擊的地方,希望中國能瞭解朝鮮人民對此地的革命感情,將長白山劃給朝鮮,當時毛澤東反蘇,在共產國際裏很孤立,為爭取朝鮮成為反蘇盟友,居然同意把長白山的一角和8個山峰中的3個劃給了朝鮮,著名的白頭山天池現為一家一半。

其次,俄羅斯部分國土、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都是當年俄國通過多份不平等條約強行瓜分出去的,但是蘇聯解體後,以上4國均有獲得中國以前領地,但中國未作出任何表示。並在1991年5月16日簽訂了主動棄權的《五•一六協定》,即《中蘇國界東段協定》,完全承認了疆域被侵佔的事實。其中包括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60多萬平方公里的“外興地區”,烏蘇里江以東的“烏東地區”40萬平方公里,還有庫頁島。

再次,在中印邊界中段,南起中國、印度、尼泊爾三國交界處的強拉山口,北至中印交界的(阿裏、拉達克、旁遮普三地接壤處)6795高地,全長450公里。這一地區爭議面積共2480平方公里,後均為印度侵佔。加上中印邊界東段,即非法的麥克馬洪線以南(藏南)60年代以來被印度占了9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還有,在1962年中國和尼泊爾談判邊界時,毛主席指出:珠峰舉世聞名,中國和尼泊爾單獨擁有都不好。最好是一家一半,讓它成為邊界之峰,友誼之峰,就這樣,一半的珠峰被毛拱手送了人。

還有,中緬邊境的江心坡地區,約13萬平方公里的面積被緬甸所占。那是在1956年中緬邊界條約中劃給了緬甸,象徵性的收回了片馬三城,卻又把本來只是租出去的南坎也劃給了緬甸。這就等於把屬於雲南的1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都讓給了緬甸,而緬甸全部國土面積才是67萬平方公里,中國是何等地“大方”,一下子就送了四分之一的國土!

在南海,中國很多島域被其他國家強佔或實際控制,也有些島域被拱手送人。如白龍尾島,那是一個位於北部灣中部,面積為5平方公里的小島,向來是中國領土,在民國時改稱夜鶯島,中央政府還一直在夜鶯島有駐軍。195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和海南軍分區實際控制了該島。60年代時,為了支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國領導人將夜鶯島作為禮物送與胡志明,並泒兵協助修建防禦工事。越南南北統一後沒有歸還給中國。2004年6月30日,中越有關北部灣劃界的條約正式生效,夜鶯島確認歸屬越南。

今天,中國的版圖

再有就是著名的南沙群島,它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中位置最南、島礁最多、散佈最廣的群島。共由50幾個大小島嶼組成,主要島嶼有太平島、南威島、中業島、鄭和群礁、萬安灘等。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最南點。雖然曾被法國和日本侵佔,但國民政府於1946年派員接收了南沙群島,並立碑紀念和派兵駐守。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南沙群島絕大多數島礁被幾個周邊國家搶佔,其中被越南侵佔了29個,被菲律賓侵佔了9個,被馬來西亞侵佔了10個,被印尼侵佔了2個,被汶萊侵佔了1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透視中國】江澤民賣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