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7月29日)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89)(2012年7月29日):二百年不見的洪災,五千年不遇的政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北京遭遇六十年一遇的大雨,首都成為澤國。有網友調侃毛澤東《泌園春雪》,北京風光,千里波濤,萬里泥沼;望二環內外,惟餘莽莽,三環上下,洪水滔滔。官方媒體報導說,水災造成37人喪生,對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一座四年前剛剛舉辦奧運會的大都市,作為中國的首都和櫥窗城市,一場大雨造成37人喪生本身就令人詫異了,但這個死亡人數卻引發了社會各階層的不安,民眾普遍質疑數字的真實性,要求當局確立死者死亡原因、並隨時上報有關災難損失的最新情況,民眾的自救意識強烈。淘寶資料顯示,自21日的暴雨之後,安全錘的銷量環比增長598%,搜索量環比上漲1712%。其中,以北京地區購買人數最多,三天內購買安全錘的用戶高達1080人。本開場白好幾次比較過在天災之後,中共媒體和自由社會媒體報導的不同,自由社會的媒體著重在報導天災造成的損失,著重在採訪受災民眾,著重在跟蹤和監督各級政府的救援措施,同時也及時通報善後措施,比如哪裡有簡易帳篷和避難所等。七月初,美國首都大華府地區遭受暴風雨停電,相當多的政府大樓和公共場所接納當地居民避暑。而中國的官方媒體在天災之後幾乎清一色的報導領導們如何視察災情,如何慰問災民和救援的官兵,如何發表講話,強調要把善後工作落實到實處等等等等,沒有對政府救災工作的監督,沒有受災群眾的採訪。這次北京暴雨之後同樣如此,北京市負責宣傳工作的官員,責令媒體堅持報導正面消息,法新社引述《京華時報》週二的報導說,北京市宣傳部長魯煒下令,媒體要報導救援單位及一些居民那些可歌可泣的事蹟,去除那些指責當局的最激烈的言辭。事實上,暴雨過後的北京,真的是有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不少人在微博上主動提出,願意為回家困難的人提供臨時棲身的場所,願意義務去機場運送滯留的旅客,不少計程車免費載客,也有不少市民義務送別人回家,更多人自動站了出來救人。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政府經營的公車卻按時下班,高速公路收費站照樣跟救助的車輛收費,平時東奔西跑的城關不見了蹤影,沒有一個政府機關開門接納滯留的居民,平時很強調和諧的中共看來大腦進水了,忘了這是最好的作秀時機。有一位網友的話來說,對中國傷害最深的不是10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不是200年不遇的特大洪災,也不是300年不遇的特大地震更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而是5000年不遇的政府。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