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示威改寫抗暴史 扒光黨官前所未有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7月28日的啟東萬名示威暫時取得了勝利,啟東市政府已經宣佈永遠停止已經簽訂的排汙工程。啟東人民一天的功夫就讓政府示弱,外界分析,啟東抗議改寫了中國民眾抗議中共的歷史,新鮮元素的出現讓大家看到了民眾的力量。

啟東抗議行動醞釀已經有一段時間。民眾在跟政府交涉,希望政府能放棄排汙計劃,但最終無果的情況下,激起怒火萬丈,萬名百姓,據說有將近十萬,都一起走上街頭抗議遊行。到早上六點半,市政府就被老百姓佔領了。

據說,市委書記孫建華、市長徐峰(音)已經被群眾打過幾頓了。徐峰被群眾強行套上抵制王子造紙排汙的宣傳衣,市委書記孫建華被市民扒光上衣,網友爆料,市委書記所穿的衣服是義大利名牌羅茜奧,短袖一件都要2000多啊!

網友感嘆:“我大學一個月生活費都沒這麼多啊!”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啟東抗議出現了幾個在大陸抵抗史上新鮮的元素。他認為:啟東環保示威,如剝光市委書記衣服,給他套上反環保的襯衫,“侵入”但不“佔領”市政府大樓,把避孕套,名酒名煙等內部腐敗暴露於公共視野之下,尤其是前一個舉動,前無古人。這樣意味著真正的“示威”,對統治者直接施加沒有身體傷害的壓力和政治符號。

啟東民眾是暴民

不過,啟東民眾散步遊行被中國部分公共知識份子批判,認為民眾是暴民。對此,中國網友非常憤怒,紛紛回應。

維權人士屠夫發帖回應:“對公權力無限寬容,對公權力使用暴力無限的包容。對民眾的一點不理智的行為無限上綱上線,無限的警惕和污蔑,對民眾的要求已經接近民主國家水準,對民眾道德的要求已經到聖人的標準,什麼暴民,什麼文革之類的帽子就戴上,當然相對于給暴政戴帽子風險要小。”著名學者趙楚認為這說明瞭政府不僅偽善和陰險,而且人格和智力的雙重硬傷。他表示,“支持民權跟什麼支持暴力毫無關係,民眾沒有暴力能力,也沒有這個意願,民眾真有暴力的能力,那也不需要大家支援圍觀離開。喋喋不休地跟手無寸鐵的人勸告“千萬不要暴力啊”,而無視這些手無寸鐵者面對的人在幹什麼。

作家李承鵬表示:“我也勸市民在冷靜,因我怕他們遭秋後算賬,無數例子擺在面前,秋天其實並不遠。什麼叫暴力?啟東市民扒了市長上衣叫暴力,外國市民扔了臭雞蛋到總統臉上叫不叫暴力?把鞋子砸布希頭上叫不叫暴力?裝大尾巴狼誰不會哪,關鍵得分清在這事兒上孰羊孰狼。”

@趙楚批評政府說,那麼多房子被政府扒了、祖墳扒了,不也沒人怎麼樣嘛?市長這份職業工作環境本該如此,但還是比散步者職業環境、福利好一大截!老百姓自己逛進政府大樓有什麼大逆不道?那些樓本是他們出錢修的,是他們的。官民政治是雇主雇員,要嚴肅,不要那麼過度體貼肉麻,噁心。

@tufuwugan 則斥責,政府對公權力無限寬容,對公權力使用暴力無限的包容。對民眾的一點不理智的行為無限上綱上線,無限的警惕和污蔑,對民眾的要求已經接近民主國家水準,對民眾道德的要求已經到聖人的標準,什麼暴民,什麼文革之類的帽子就戴上,當然相對于給暴政戴帽子風險要小。

@wenyunchao 認為,和平理性的遊行示威不被許可的情況下,反對民眾保留被動的“暴力”作為最後的抗爭手段,其實就是直接否定抗爭。更何況讓官員換件衣服,也算不上是什麼“暴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