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駐校詩人 余光中9月成行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中央社金門28日電)大陸文化大革命末期,被海外左翼人士譴責反華、反革命的詩人余光中,應北京大學聘請擔任駐校詩人1個月,期間並舉辦3場演講,預計9月成行。

中山大學光華講座教授余光中今天應邀在金門縣演講,並舉辦簽書會;他表示,北京大學聘請他擔任駐校詩人1個月,9月成行。

余光中下午抵達金門縣政府文化局,受到縣長李沃士、縣府文化局長李錫榮等人歡迎,仰慕余光中的民眾坐滿會議室。

余光中演講「島嶼與寫作」,以他的創作「大武山」、「一片彈殼」、「廈門的女兒」、「浪子回頭」、「燈下」、「不忍開燈的緣故」、「雨,落在高雄的晚上」、「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等,說明當時寫詩的心境及靈感,並與民眾交流。

余光中曾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11年,期間寫很多作品與詩;他表示,大陸文化大革命末期,海外左翼人士譴責他反華、反革命,在大陸出版20、30本書,內容涉及六四或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都被刪除;等到出版「鄉愁」後,大陸媒體說他是愛國詩人;之後,應中山大學校長李煥聘請任教,並定居高雄。

他表示,「鄉愁」是寫70年代初文化大革命後期無法返鄉的心情,鄉愁不只是地理,文化、歷史也是重要成分。

余光中曾為各地寫詩,民眾希望他能為金門寫詩;余光中表示,為地方寫詩不能只憑匆匆的印象,要對地方相當認識,才有資格寫,匆匆地寫沒把握。

他表示,旅遊視野更寬廣,寫詩的主題就多;閱讀多,感想也會多;細心觀察社會、欣賞不同藝術,都會增加寫詩靈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