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移民在星國衝突不斷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媒體報導,出生率過低的新加坡開放移民政策維持競爭力,近年來因為中國大陸來的移民增加,與當地民眾的衝突也不斷。

紐約時報記者傑安迪(Andrew Jacobs)報導,中國移民馬馳5月在新加坡闖紅燈、超速撞上計程車導致兩名當地人士死亡,馬馳也喪生。

馬馳當時開著價值140萬美元的法拉利跑車,更令人驚訝的是,當時車上的乘客不是老婆。

因為馬馳的車禍事件,點燃新加坡對於大陸移民的反對浪潮,有當地民眾說,像馬馳這種有錢的中國移民破壞新加坡的社會生活方式,也有人開設臉書來咒罵他,甚至有民眾希望起訴馬馳,即使他已經不在世上。

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新加坡政府寬鬆移民政策,導致人口目前達到520萬人,這是90年代的兩倍,最近10年更是增加百萬人之多,中國移民與當地人士的衝突加劇中。

報導引述一名新加坡人士的話表示:「大陸人或許看起來跟我們很像,但是我們不一樣。」有新加坡人批評中國移民是「鄉巴佬」,而來自中國的移民則指新加坡人不會講標準中文。

報導表示,現在有1/3的新加坡公民是國外出生,雖然政府拒絕透露數據,不過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其中有一半來自東南亞。

因為新加坡政府受到壓力,也被迫調整移民政策,從2008年開始,移民人數減少2/3,每年保持約1萬8500人的移民數量。

報導認為,大約有30%的新加坡婚姻是異國婚姻,10年前則是只有23%,不過時間並沒有縮小文化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