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突辭北京市市長 即成「敏感詞」禁搜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北京暴雨成災,損失慘重,死亡人數難以估計。23日北京市民發起了要求北京市市長郭金龍辭職的公開信。中共官方媒體今天突然報道說,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5日上午接受了市長郭金龍的辭職。

中共喉舌《人民網》25日報導,北京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今天上午舉行。會議表決任命王安順、李士祥為北京市副市長。會議決定任命王安順為北京市代市長。

同時,會議決定接受郭金龍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以及吉林辭去北京市副市長職務的請求,並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備案。

不過有關的簡短報道沒有提及郭金龍的辭職原因,也未說明他是否也將辭去北京市市委書記職務。

吉林同時兼任北京政法委書記,有關報道也沒有提及他是否同時辭去此一職務。

王安順曾在上海出任市委常委、副書記,2007年調任北京,現為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政協主席。

北京21日暴雨成災,官方報導37人喪生,多人失蹤,但微博上還不斷有求助找人和找到屍體的消息。25日上午,重災區房山區網友稱,野三坡的親朋打電話告知,野三坡光霞莊地區死亡人數已達到1000人以上,其他村莊尚不知情。

北京號稱以世界級基礎設施為榮,一場暴雨卻引發這麼高的死亡數字,令市民和網友憤怒異常。他們質問,一座為2008年奧運會斥巨資建設各類設施的城市,在應對一場暴風雨的時候怎麼如此狼狽。

北京市民敦促市長郭金龍辭職

23日有北京市民發出敦促市長郭金龍辭職的公開信。市民在信中說,21日,北京卻遭遇烏龍肆虐般的傾盆大雨,就讓京城頓成澤國,讓十多萬老百姓流離失所,這也是你過去五年市長留給北京人的「要面子不要裡子」的一個「政績」。

公開信還表示,雨災損失慘重,不見失職反省,只見歌功頌德,市民聲討震天,卻無一人道歉,面對城市管理上的疏漏,面對無辜枉死的3性命,敦促你為這次京城洪水重大失職失察責任引咎辭職,以謝京城百姓。

郭金龍成為「敏感詞」

7月3日中共歷時9個多月的省級黨委換屆選舉畫上句號,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外界有說法認為,郭金龍由於西藏和安徽從政經歷頗受胡錦濤賞識。

根據中共「黨管幹部」的原則以及多年來組織工作的慣例,直轄市黨委書記通常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甚至有分析人士認為,郭金龍進政治局有十拿九穩的把握。

但這次郭金龍辭職,民眾認為其是咎由自取。郭金龍在任期間曾迫害西藏與法輪功,並利用奧運名義,半年內抓捕586位法輪功學員,又利用震災之名,數天內抓捕104位學員,其中許多人被迫害致死致殘。

2月16日郭金龍訪台,台灣法輪功團體赴高檢署控告其違犯「殘害人群罪」及「兩公約」規定,要求高檢署立刻傳喚、逮捕。

現年64歲的郭金龍曾出任過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1993年12月,郭金龍入藏,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7年後被任命為書記。

他於2004到2007年任安徽省省委書記。2007年11月,郭金龍入京,擔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8年初當選為北京市市長。

目前在新浪微博上,郭金龍的名字已成為「敏感詞」,被禁止搜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