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經濟 菲國會領袖促修憲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國會領袖今天呼籲議員們研究修改憲法經濟相關條文的可能性,以進一步推動菲國經濟成長。

菲律賓國會分為參議院及眾議院兩院,參議院議長安瑞烈(Juan Ponce Enrile)今天在會議時說,參議院將討論1987年菲律賓憲法的修憲事宜。

他指出,菲律賓必須採納更具彈性、而非死板的經濟政策,特別是在涉及天然資源探勘、開發等相關特定產業的所有權問題。

眾議長貝爾蒙特(Feliciano Belmonte Jr.)也向媒體表示,全球經濟產業型態已有大幅改變,菲國現行憲法限制了經濟成長,有必要重新檢視憲法內經濟相關條文。

菲國近來經濟成長相對快速,經濟專家指出,如果沒有受到菲律賓現行1987年憲法束縛,國家經濟發展還能更快。

專家說,憲法存在一些對海外投資者不利的條文包括:合資企業需由菲人持股60%以上、外資企業需由菲人擔任主管、天然資源開發限制多、外國人不得擁有工業或商業用地、外國人不得投資媒體、土地租約年限最多僅50年等。

有民間組織擔心議員們會藉修憲而自肥,安瑞烈表示,參議員們已同意不更動非經濟的條文,特別是在延長民選官員任期的部分。

此外,安瑞烈並稱,修憲事宜暫無時間表,他們會先和總統艾奎諾三世商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