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北戴河戒備森嚴 中共高層宮廷密謀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即將在北戴河揭幕,被外界稱為中共「宮廷密謀之地」的北戴河在近幾周安全警戒已大幅上升。警察騎摩托車巡邏,站在街道上注視行人並且設立檢查站。由於薄王事件發生,徹底打亂了去年北戴河會議上就今年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因此這次7月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北戴河是中共元老渡假為名「宮廷密謀」之處

《紐約時報》7月21日(周六)報導,在最近幾周,北戴河安全警戒已大幅上升。身著淡藍色制服的警員,騎著鈴木摩托車巡邏,並站在街道角落上注視著行人。他們已在進城的主要道路上設立了一個檢查站。

報導指出,北戴河是宮廷密謀之地。在他們帶守衛的別墅內,現在和過去的領導人將商討,試圖在黨內最高層的權力核心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中安置他們的盟友。選擇的結果將於今年秋天在北京的中共十八大上宣布。

有當地的餐廳經理說他看到了中共前黨魁周恩來的親戚出現在北戴河。

「(北戴河)這裡是派系鬥爭達成妥協和作出決定的地方」,「在秋季的(十八大)會議上,每個人就只是舉舉手。」一名李姓居民表示。

北戴河會議 中共元老非正式會議

早在18世紀後期清朝沒落時,西方人開始在北戴河修建避暑勝地。據國營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報道,當中共軍隊1948年進入北戴河后,該度假村有719棟別墅。

據大陸百度百科介紹,北戴河海濱地處河北省秦皇島市中心的西部。自1954年起,中共共產黨高級領導人每逢夏季便會到北戴河避暑,在這期間召開的會議稱之為北戴河會議。如中共共產黨多次黨代會之前的醞釀會議,都是在北戴河舉行的。

學者林保華認為,北戴河實際上是為每年秋天的中央全會或黨代表大會所做的權力鬥爭與利益交換的場所;尤其是老人政治的交易場所,因為一些元老已經失去任何職銜,無法出席正式的會議,但是到了北戴河「辦公」,也就是範圍更廣泛的工作會議,不論開會還是私下串連,都容易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外界有評論說,由於中共的一些重大決策都是北戴河會議上作出的,尤其是中共內部慘烈的人事鬥爭,北戴河不知上演過多少次了。

內部人士:九個政治局常委席位減為七個?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今年五月份,300多名高級幹部在一次會議上,被要求列出他們認為應該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其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兩席外,其餘席位皆待定。

報導還指,很多內部人士說,黨的領導人們正在考慮將九個政治局常委席位減為七個,恢復到2002年的情況。據信胡錦濤支持這一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