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7月22日)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88)(2012年7月22日):從實際數據看懂中國經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城市家庭工資收入增長13%,民工工資上漲14.9%,按照目前這種速度漲下去的話,2015年民營企業職工工資將翻一番,2017年的時候增長三倍。上半年新增加工作機會幾乎六百萬,勞動部今年第一季度針對九十一個城市的問卷調查顯示,勞動力供應不足,很多工廠招不到工人,中國官方的失業率是 4.1%。要知道,美國現在的失業率是8.2%,整整是中國的兩倍,就是在經濟最紅火的年代,美國的失業率都有4.5%。從這些數據來看,中國的經濟應該很好才是,工資在增加,工作機會的增加速度更快,就業市場很紅火才是。這個星期二,總理溫家寶透露說,中國的就業形勢將更加嚴峻,擴大就業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國務網站發表的公告也證實了這一點,就業優先是中國經濟的發展戰略。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更加嚴峻。同樣的就業市場,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的解讀呢?要照本開場白來看,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遠比公佈的數字糟糕。西方經濟學家一直就不大相信北京政府的官方數據,他們往往用其他的辦法來給中國經濟把脈,比如,用電量、鐵路運輸、建築開工數字等,這些數據更能反應出經濟的實際情況,也不容易受政府官員的影響而造假。總部在倫敦的資本經濟研究所,從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之後,就開始用自己測量辦法統計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他們發現,從年初開始,官方數字跟他們的統計數字漸行漸遠,其他經濟學家的獨立計算也驗證了這一點,官方公佈的是山寨數據。從今年二月份開始,國家統計局改變了統計方法,全國最大的七十萬家企業直接通過網絡把數字報給統計局,而在過去,都是把數字報給當地的統計辦公室,從鄉、鎮、市、省一級一級的報到中央,中間有多少山寨可想而知。如今報帳方式一改變,GDP 數字就跌到 8% 以下。中國媒體今年四月報導說,許多地方官員要求當地企業,在上報數字之前,要跟地方統計辦公室協調。根據對發電量、天然氣和柴油使用的分析,也就是更能反應中國經濟實際情況的指標來看,今年比去年增加了2.7%,這個星期,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中國通脹數據,今年6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2%,如果從這個數據來算的話,中國經濟發展速度不是7.6%,而是在0.5% 左右,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