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維他命E 可降低肝癌風險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發表的新研究報告顯示,攝取更多維他命E,不論是從食物或維他命補充劑攝取,都可能降低肝癌風險。

肝癌是世界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約85%肝癌發生在開發中國家,光是中國大陸就占了54%。

維他命E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也被視為一種抗氧化劑。大量研究顯示,維他命E或許可預防DNA損傷。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的上海市腫瘤研究所研究團隊,決定探索維他命E攝取量與肝癌風險之間的關連。研究人員針對13萬2837人的資料進行分析,這些人參加了上海女性健康研究或上海男性健康研究,這兩項研究由上海市腫廇研究所及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聯手展開。

研究人員透過調查和訪談了解參與調查者的飲食習慣,且詢問參與者多常吃若干上海最受歡迎的食物,以及他們是否服用維他命補充劑,然後比較高維他命E攝取者與低攝取者的肝癌風險。

這項分析的對象包括參與研究兩年內罹患肝癌的267名病患。結果顯示,從飲食或補充劑攝取維他命E,都與降低肝癌風險有關連。

范德比大學流行病學中心醫學教授舒曉鷗(Xiao Ou Shu)表示:「我們發現維他命E攝取量和肝癌風險間呈現反比關係。這項研究的核心發現是,不論是從飲或補充劑,攝取維他命E越充足,與降低中國的中年人或更年長者的肝癌風險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