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空氣 日付費吸菸所開張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2日專電)為了不讓癮君子在路邊吞雲吐霧污染空氣,日本出現了一種新行業「付費吸菸所」,造福吸菸者,也讓不吸菸的人免去抽二手菸的威脅。

這種1次50日圓(約新台幣19元)的吸菸所「ippuku」,目前在東京開了3家,都位於限制室外吸菸最嚴格的千代田區。

日文的「ippuku」就是「一服」,也就是抽根菸的意思,也可以解釋成喝口茶、休息一下。

千代田區是日本第1個設立道路吸菸罰款的地區,幾乎所有公有地和道路都不見菸灰缸,附近是上班族聚集的地區,許多大樓全面禁菸,讓癮君子苦不堪言。

「ippuku」的負責人日根野聰彌解釋,「我不是鼓勵吸菸,當然吸菸對身體不好,但是讓吸菸者躲在路邊,一副做壞事的樣子,偷偷摸摸地抽,還污染附近的空氣,不如到這種設備好的室內來抽。」

吸菸所完全無人化管理,客人可以買1次券(50日圓)、1日券(100日圓)或1週、1個月券,購票只需要用類似悠遊卡的電車預付卡即可。

室內由於抽風與空調設備做得徹底,菸味並不會太濃,菸灰菸蒂的丟棄口,底下做成水流式,丟下的菸蒂立刻被水流帶走,集中處理,不會有堆積如山的菸蒂,也不用擔心引起火災,能完全除煙。室內牆壁採用光觸媒塗料,有淨化空氣的作用。

吸菸所內有冷暖氣,也販賣飲料,提供電源、電視和網路,有人為手機充電、也有人打開電腦上網,不但為癮君子創造了大方吸菸的環境,更為不抽菸的行人找回一片乾淨的天空。(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