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身份遇嚴重挑戰 胡錦濤取消七一講話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十八大漸行漸近,北戴河會議亦日益受到各界聚焦。自王薄事件引發中共高層劇烈動盪以來,大陸民間連續出現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港人“七一”震撼大遊行等、“天要變”的呼聲在網絡上空前高漲,使中共合法性面臨建政以來最為猛烈的挑戰。中共高層自身也為身份認同問題焦慮不已,胡錦濤甚至罕見取消了“七一”黨慶的例行講話,顯示其黨內外各種嚴重矛盾已達臨界點之虞。

據悉,七月一日是執政中共的党慶,但今年北京沒有開大會,總書記胡錦濤亦取消了「重要」講話。自二零零六年舉行建黨八十五週年紀念以來,中共中央年年舉行党的生日紀念活動,總書記均有發表重要講話。

但反常的是,唯獨今年在「十八大」換屆前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取消了他最後一次紀念黨的生日的重要講話。有北京党建專家向亞洲週刊表示,中國近年來日益加劇的黨內權鬥以及嚴重的社會矛盾,在「十八大」召開前夕顯得極為突出——黨內爭鬥要定調,十八大政治報告要定稿,薄熙來案要定性,都要在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上集中拍板,使得這一會議業已成為各界高度關注的焦點。

據亞洲週刊消息稱,北戴河會議還要確定的是,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十八大換屆卸任黨的總書記後,是否還依上屆慣例繼續留任軍委主席。據悉,已有軍中高層致信中共中央,建議軍委主席胡錦濤繼續留任;但也另有黨內意見,建議中央高層換屆一律「裸退」,讓新上任領袖全身接班。

另一個嚴峻問題是全國頻發大規模群體性事件。據亞洲週刊報導,二零零三年全國發生群體性事件六萬起,二零零八年是十二萬起。而二零一零年發生了十八萬起抗議和騷亂等群體事件,較十年前增加了三倍以上,而實際的數字可能要遠遠高於此數。

報導指出,過去的一年,頗多重要事件發出歷史的回聲。中共成立九十週年、辛亥革命百週年、「入世」十週年……歷史的刻度,讓中共不得不以更大的尺度考量自己的身份及合法性:中共是誰?中共從哪里來,要到哪里去?

上海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張偉表示,以蘇聯為代表的所謂社會主義經典期,那段歷史已經走過了。對中共而言,「未來的路不管怎麽走,必須進一步擺正的是,執政黨代表什麽?為了什麽?」

中國問題專家蒯轍元表示,下任總書記「習近平執政,首先還是要面對走什麽路舉什麽旗的問題,深化改革中,共產黨的身份認同至關重要。」

外界評論指出,改革開放已走過三十多年,中共卻不得不面對貧富極端分化、貪腐越治越嚴重、地方政府黑幫化執政日益猖獗等觸目驚心的問題。社會民眾更關心的是打著「為人民服務」招牌的中共價值在多大程度上值得肯定?新時期中共的執政理念到底是什麽?是否仍然需要維護共產黨的所謂創黨價值?中共建黨九十一週年,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後,共產黨是誰?代表誰?為了誰?其身份認同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並遭遇前所未有的質疑,不得不讓人重新提出思考:作為掌握大陸政權六十三年的唯一執政黨,中共還能將紅旗打多久?!中共身份認同的焦慮恐將成為十八大揮之不去的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