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置產 嫌惡設施要注意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公益設施設立於住宅區內引發里民正反意見,幸好歡喜落幕。房仲表示,購屋標的旁的公益設施不用擔心,而影響生活品質和居住安全的嫌惡設施才盡量要避開。

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準備在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設置麥當勞叔叔之家,部分里民發傳單抗議,引發社會一陣討論,最後仍歡喜收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包括陰宅在內,都市中威脅居家安全或干擾居住品質的嫌惡設施比比皆是,經常使房價較區域行情下跌5%到20%不等。

第一類嫌惡設施是讓人忌諱的墳墓與殯儀館等,多分布於都市邊陲,如文山、北投、內湖、松山、土城、新店及中和郊區等。另外如焚化爐、垃圾場等,也是一般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的嫌惡設施,價差最高可達兩成。

飛機場、加油站、瓦斯槽、高壓電塔以及污水處理廠等,屬於第二類嫌惡設施,由於對居家安全的威脅性較大,房價與區域行情價差約10%到15%。

第三級嫌惡設施則包含高架橋、神壇、夜市及特種行業等,因噪音、治安、環境衛生及私密性等因素可能影響住宅品質,對房價影響約8%到10%不等。

蘇啟榮指出,一般來說,嫌惡設施大都對居民的生活品質、心理、生命安全等造成威脅,嫌惡設施附近的房價雖然比區域行情便宜,但未來脫手困難,賣相也不佳,民眾選購房屋時,要格外留意。

蘇啟榮建議,購屋族想要避免與嫌惡設施為鄰,白天、夜晚實地勘查是不二法門,勤走訪多打聽。若要買預售屋時,由於不少位處新開發地區,旁邊可能有夜總會 (墓區 ),購屋人最好到建案的大廣告看板後面去看個仔細,或是到附近制高點觀察是否有嫌惡設施,以確保未來居住的環境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