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更溫和 國內發現新抑制劑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9日電)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張智芬今天說,研究團隊找到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且不會影響正常細胞的小分子抑制劑(TMPK),並發表在國際期刊「癌細胞(Cancer Cell)」。

研究團隊第一作者胡春美博士表示,治療癌症常見方式之一是化學療法,目前廣泛用於治療多種癌症的抗癌藥「小紅莓(Doxorubicin)」,小紅莓主要作用機制是讓DNA損傷,進而毒殺細胞,不過這樣的化療是無法區別腫瘤細胞和正常細胞。

她說,治療腫瘤的功效常受限於化療藥劑的高劑量,常見副作用包括嘔吐、噁心、黏膜組織發炎和脫髮,此外,小紅莓也容易對心臟產生累積性的傷害且有致命的可能。

張智芬研究團隊透過冷光快速篩選系統,從2萬1120個化合物中,發現第一個可以穿透細胞的酵素「人類胸腺嘧啶核酸激(酉每)(hTMPK)」小分子抑制劑,已取名為「YMU1」。

胡春美表示,研究發現,以低劑量小紅莓合併YMU1後,並不會對正常細胞或組織造成影響,且能有效抑制多種癌細胞生長,達到「溫和性的化學治療」。

胡春美說,目前研究在小鼠身上實驗發現可顯著減緩腫瘤形成,未來仍需進行動物試驗,再進行臨床試驗,關於這一初步的研究新發現,7月10日發表並刊載在最新一期的國際知名科學期刊「癌細胞(Cancer Cel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