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兩次警告大陸經濟 溫家寶再指就業嚴峻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本月二次對經濟前景發出警告后,日前再次強調中國就業形勢嚴峻。17日溫家寶在北京召開的一個會上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更加嚴峻,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的任務十分繁重。

據中共官方消息,國務院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講話。溫家寶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更加嚴峻,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的任務十分繁重,必須作出更大的努力。

溫家寶要求千方百計擴大就業,當前要特別重視抓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和農民工以及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就業。

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國大陸目前研究生人數比10前翻了一番,但他們的就業率連續三年低於本科畢業。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在吳江認為中國的教育也需要強化創業教育。在歐洲,大學生創業率佔到25%,而在中國卻是1%。

中國上周五(7月13日)公布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降至7.6%,是三年來的最低點。

溫家寶本月已經兩次對經濟前景發出警告,稱當前經濟還沒有形成穩定回升態勢,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低了對中國年度經濟增長的預測,從之前的8.2%調低到8%。該組織還警告說,中國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中國就業人員:低人力低成本低人權三低

此前,《南風窗》曾報導,中國除了低工資、低福利的傳統優勢外,中國更以低人權的「優勢」人為壓低人力、土地、資金和非再生資源的價格,以不許討價還價、限制乃至取消許多交易權利的辦法降低交易成本。

北京異見學者茅于軾曾表示,中國有一個佔全國總人口80%的農民勞動力。他們在改革開始的時候處於無地位的狀態,吃都吃不飽,要進城市是不可以的,沒有享受勞動成果的自由,產品最終都必須交公,也沒有選擇生產什麼的自由,更沒有創業的機會,只能出賣勞動力。建高樓、挖地鐵、修高速公路等等,其中挖200多億的煤代價就是死了20多萬人。出口加工的車間、賺取的2萬多億外匯儲備都是他們貢獻的。

中山大學教授、廣東經濟學會會長王珺分析指出,企業產業升級對勞動者素質要求的提高,國內就業市場當前不僅經歷著失業的考驗,其內部結構性失衡問題也愈發顯現出來。一邊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一邊是招不到合適的工人,「找工慌」與「用工荒」的矛盾體。

大陸年輕人就業率低 啃老族遽增

據大陸一項調查顯示,大陸的青年就業率,呈下降趨勢,16歲到35歲的人口,2005年的就業率,比2000年還要低6%;而雖然大陸青年男女的就業率都下降,但女性下降的幅度要大於男性,而且男女就業率差異有擴大趨勢。

至於這些已經可以工作而不找工作的青年男女,大陸也稱他們是「啃老族」,就是不願工作,只靠父母養活的年輕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