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投訴港警打壓遊行示威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星期二向監警會投訴警方在胡錦濤訪港和七一大遊行期間,打壓民眾遊行示威自由,並要求關注警方轉用巨型水馬和大支裝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

民陣向監警會投訴6月30日當天,多個民間團體舉行平反六四、為李旺陽申冤大遊行,警方設置巨型水馬縮小示威區,完全阻隔示威者向胡錦濤表達訴求。

香港民陣成員瀋偉男:「示威區非常窄的時候,很容易引起危險,其實你看到當警方使用胡椒噴霧之後,有些人沒有參與推撞,可能普通市民和平集會或者記者都會遭受到胡椒噴霧的傷害。」

召集人黎恩灝要求警方必須公開交待使用水馬和大支裝胡椒噴霧的準則。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他為甚麼要使用武力來對付示威者,這不是等待監警會的發掘,是你黎棟國(保安局長)和曾偉雄(警務處長)應該主動提交所有的資料給公眾解釋。」

民陣並投訴警方七一遊行路線安排失當,監警會認同當局應盡早疏導人群。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這個示威路線、人流方面的安排,委員的初步看法都是說應該盡量可不可以一早計劃好將軒尼詩道六線都全部開放,保留中間電車路線作為緊急通道呢!」

監警會表示,收到民陣反映六月三十日警方使用大型水馬和大支裝胡椒噴霧一事,已經交由嚴重投訴委員會處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