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多疑妄想 小心失智症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訊】(中央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7日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一名75歲王老先生從半年前開始,常對太太發脾氣,而且多疑妄想,弄得兩人關係緊張,家人覺得不對勁帶老先生求診,經診斷是罹患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醫師詹仁輝表示,失智症是指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老年期發生漸進性的智能退化,智能喪失,妨害工作社交及自我照顧能力。

他說,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失智症人口比例也急速增加,常見的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氏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在失智症早期,可能出現記憶力障礙、語言能力變差、定向感不佳、搞不清楚時間地點等。

他說,到了失智症中期,除了記憶力持續減退,有的病患會出現人格改變,常常疑東疑西,嚴重者對自己的疑心想法深信不疑,出現妄想症狀,怎麼解釋也沒有用,甚至與家人發生口角及肢體衝突。

詹仁輝表示,除了上述妄想症狀,有的失智症患者,還會出現幻覺、焦慮、重覆言語、收集東西、漫遊、睡眠障礙、飲食改變等症狀,這些症狀通稱為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這些精神行為障礙帶給家屬極大負擔,甚至引起照顧者的憂鬱症。

詹仁輝建議,如果老年人出現多疑妄想幻覺等症狀,應避免當面批評及反駁,要善用同理心及注意力轉移技巧,減少衝突的發生。同時盡早就醫,做適當的檢查及治療。

他說,現今醫學無法完全治癒失智症,但可以藉由藥物治療,減緩病程並減輕精神行為症狀,提高病患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