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中國網民不認同中共專制與毛澤東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綜合報導)日前,一項網路調查顯示,中國大陸網民有半數以上不認同中共的制度,毛澤東也被半數網友列在世界最不認同的領導人之中。中國人普遍嚮往西方國家的民主體制,認為中國腐敗已經非常嚴重。

這項調查是由湖南湘潭大學政治學者李開盛副教授在學術思想網站共識網上公佈的,從4月13日到5月13日之間,以網上問卷的方式,從4697份樣本中得出的結論。

李開盛說,真正決定中國未來的,不是或主要不是少數精英的思想,而是大多數普通國人對於這個國家與社會的認知。

該調查得出如下結論:

1.半數網民不認同中國政治制度,而是喜歡西方發達國家的民主及三權分立。網民們最喜歡美國及瑞典等國家;最反感的是朝鮮和中國。

2.網民普遍厭惡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人,毛澤東、斯大林、金正日等都被列入最受厭惡的領導人之中。

3.調查顯示有73.66%的網民沒有參加任何非政治組織。李開盛說,這表明整個當前中國社會處於一種“原子化狀態”。在整個社會缺乏自我組織時,權益受損的個人會深感無力默認現狀,或在情緒化的主導下走上抗爭的渠道,從而爆發官民衝突。

而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指出,實際上中國人應該說100%都沒有參加任何非政府組織,因為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NGO(非政府組織),政府甚至把非政府組織看成敵人,所以中國公民對社會組織的興趣很低。

此外,調查顯示當前中國的最大挑戰,排名前三位的問題分別是腐敗、民主化程度不夠和社會不公。其中“既得利益階層”,已成為人們常用來描述當前中國問題根源和阻礙中國發展的關鍵字匯。

但是有美國之音網友說:這篇調查的結果其實不用調查也能夠得出結論。

網友1: 根本就不用什麼調查!看看中共的面目就可想而知:“槍桿子裏面出政權”,“指導我們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領導我們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誰反對中國共產黨就是反對中國人民”,還有什麼“三個代表”之類。一個自以為是的獨裁黨、一個反人類的獨裁政府,還有什麼調查可言?!

還有網友指出,腐敗不是根本問題,更重要的是認識到為什麼腐敗。

網友2:中國大陸根上的毛病不是腐敗,關鍵是為什麼腐敗!為什麼腐敗呢?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所建立的這種政治制度是完全錯誤的,馬列學說根本上是錯誤的,中共以馬列學說建黨、建軍、建國自然而然建立的政權就是錯誤的,而中共為了維護自己的政權必然要大費周章,中共維持政權的成本要比美國等民主國家所花的成本要高得多,因為他錯,中共又不肯認錯,直接導致中共為了維持政權而內耗巨大,中共早晚會因為體制上的錯誤而導致自身的滅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