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好人生 不能沒有茶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5日電)印度向來分不開。印度人隨時喝茶,到處有茶,茶是生活中的逗點、句點、刪節號,渴了就加驚嘆號,也可以打個問號,邀請旁人「來杯茶?」。印度的美好生活,不能沒有茶。

寶萊塢電影也常出現這樣的場景:大雨襲來,人們匆忙找到遮蔽,拍落身上水珠後的第1件事,就是找來兩杯熱奶,輕抿一口,熱茶入喉,心才真正安定下來。在印度喝茶就像這樣,再自然不過。

印度政府預定明年4月宣布茶為國飲,不論從經濟、民生或文化角度來看,茶為印度國飲,確實當之無愧。

印度商工部茶葉委員會(Tea Board of India)主席巴努(M.G.V.K. Bhanu)近期率團來台推廣茶葉,除與業者見面、拜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暢談印度茶文化。

印度是全球最大紅茶生產國,茶葉總產量也數一數二。巴努說,經統計,83%的印度人每天喝茶,茶是印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根據茶葉委員會資料,印度去年產出9億8800萬公斤茶葉,其中8億2400萬公斤銷售在國內市場,也就是說,印度人自己就消耗所產茶葉的8成以上。

數字確實可觀,但無法帶來具體感受茶(chai)在印度文化裡有多重要?茶對印度人來說,又有什麼飲料之外的意義?

「在印度,茶無處不在」,巴努聽到記者詢問這個問題,開心地打開話匣子,努力尋找適當的例子說明,訪談氣氛猶如一杯溫熱的茶。

他舉例,印度做為全球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國家,族群複雜,有20多種官方語言,實際上更有超過千種語言在印度使用,但每種語言中都有「chai」。

印度茶葉委員會副主席羅西妮仙(Roshni Sen)則想到,印度人夜臥長程火車,清晨列車靠站,第1個傳入耳朵的一定是月台小販「茶!茶!」的連聲叫賣。

此外,在寶萊塢電影歌曲中,當女孩對著男孩唱「母親請你來家裡喝茶」,意味家裡答應兩人婚事,這是只有印度人才明白的默契。

印度諺語說,「喝杯茶,享受人生」(Chai piyo,mast jiyo),短短一句話,透露印度人對幸福的想像,不能沒有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