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五毛吳法天「被群毆」的秘密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訊】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被群毆」事件,多天來在輿論上的熱度遲遲不減,民眾繼續在網上撻伐吳法天。而在官方媒體上也出現了「不和諧」的聲音,雖然《環球時報》等媒體反對毆打吳法天,但《人民網》卻一反常態,認為吳法天被打是「必然」。

前一陣子轟轟烈烈的四川甚邡萬民群眾抗議事件,政法大學的「高級五毛吳法天發表「不當言論」,令群眾極為不滿。四川女記者周燕在微博下戰帖,約戰吳法天,兩人7月6號見面後,吳法天立即遭到現場圍觀民眾「圍毆」。

吳法天事後自稱被打得「遍體鱗傷」,而周燕被關押了5天。

7月7號,《騰訊網》的「今日話題」做了「反對群毆吳法天」的專題;同一天,《環球時報》也發表了《微博“約架”是網絡知識份子的恥辱》的社論文章。

不過《人民網》的觀點很不尋常,文章認為吳法天副教授具有為甚邡官方「開脫」的嫌疑,而在很多國人的心目中,「群毆」是頗為給力的教訓他人的方式。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吳法天長期以來在一些民憤很大的事情上,公然為當局辯護,所以他觸怒網民由來已久。

文昭時事評論員:「吳法天就是要想找一些信息出來,說明污染的情況並不是像網上所講的這樣,對吧?他本身是想把這個事情淡化,或者說是想混淆是非,他長時間以來,在這個當局非常感到輿論上被動的時候、尷尬的時候,他就用一個所謂學者的身份跳出來,然後混淆是非,主動為當局分憂解難,所以基本上是站在普通人對立面的這麼一個角度上。」

然而,有許多人認為吳法天固然可恨,但打人總歸不對,還有人認為是暴民意識的體現。

文昭時事評論員:「反正打吳法天這個事情啊,你從民眾他的情緒上來講,他自發的情緒來講,是可以理解的,當然具體行動上值得商榷,如果能夠把打吳法天的這個行動,變成一個反對「五毛」要真相的一個示威集會,這本身就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 」

據了解,當時吳法天和周燕「約架」時,現場有上百人聚集圍觀,卻沒有一個人是支持吳法天的,形成了一面倒「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文昭認為,從這一點上來講,就已經說明瞭,吳法天在民間的形象是如何了。

新唐人電視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