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指揮司法部門迫害法輪功調查報告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

關於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直接指揮
中國司法部門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

2012年6月28日更新

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發動並持續至今的對法輪功的迫害中,除了違法建立的各級「610辦公室」之外,最重要的兩個系統就是宣傳和司法行政。前者包括中共中央宣傳部及其控制的全國新聞、媒體、出版等,後者包括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國家安全等五部門。其實施的迫害並非是執行法律,而是直接聽命於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及其內設的政法委員會和「610辦公室」。因為「610辦公室」已有專門的報告,本調查報告旨在揭示政法委員會作為中央和各級黨委的職能部門[1]是怎樣直接或間接操縱中國司法機構迫害法輪功的。

歷史背景

政法委員會制度是在現有法律制度框架之外發揮作用的制度。該制度直接來自於中共長期領導政法制度的傳統。中共對司法的領導最常見的形式是黨委審批制度。中共在奪取政權以前,公安司法工作都是直接在黨的控制下進行的。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江華明確指出:「過去在人民軍隊和革命根據地裡,捕人、殺人都是黨委審批的,已經形成制度。」 [2]中共建政以後,1949年10月至1956年7月,從中央到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區(市)三級政府都設立了政治法律委員會(簡稱政法委),它是現在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的前身。此時的政治法律委員會屬於國家機構。其中,1954年11月1日,國務院政法委員會撤銷,成立國務院第一辦公室(簡稱政法辦公室),下設內務、司法、監察、秘書室四個單位。在1960年11月1日,國務院政法辦公室被中共中央下令撤銷。在1956年7月,黨中央先是設立中共中央法律委員會,後改為中央政法工作領導小組(簡稱中央政法小組),這一小組在文革時發揮的作用最大,並且延續到1980年1月被中共中央成立的政法委員會取代為止[3]。中央政法委員會繼承了中央政法小組的職能,成為黨內的正式機構。至此,政法委員會的性質徹底從國家機關演化為黨的專門機構 [4],成為強化執政黨對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國家安全這五個行政部門直接領導的主管機構[5]。與此同時,黨委審批案件制度則一直延續下來,並且與政法委員會制度糾纏在一起。由於這個制度實際上往往是黨委某書記或主管政法的書記一個人說了算,因此成為日後鎮壓法輪功時公安司法機關無視憲法、法律而直接聽命於黨委、政法委和「610辦公室」的重要基礎。而將國家安全部歸屬為政法部門[6,7],也確保了對法輪功等不受共產意識形態操控的團體和個人的迫害延伸到海外所要具備的條件。

現行結構

從中央到縣的各級黨委內部,均設有政法委員會,統一指揮所轄政法系統各部門。所謂政法系統包括法院、檢察院以及公安、司法、國家安全這三個行政部門。這五個部門的人員不加區別,統一被稱為「幹警」[5]。黨委政法委員會實行的是委員負責制,書記是政法委員會的首長,對委員會工作負總責,副書記和委員各有分工[3]。

中共中央辦公廳[1994]9號、[1995]28號及中發[1999]6號文件都強調指出:政法委員會是各級黨委領導、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從地位上看,黨委政法委與同級政法部門之間是上下級的關係,這個從屬關係主要是由黨委政法委的組成和體制決定的[3]。中央政法委自己也對外聲稱:「中央政法委是黨中央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 [1]

人員編制情況,中央政法委員會有50多人,連同事業編制,共有上百人;省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有30多人到50多人;地市級政法委員會有10多人到20多人;縣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有5人以上至10多人。目前全國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共有3萬多人(2007年的統計資料)。[3]

主要職能和任務

中央政法委其主要職責任務是,「根據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部署,統一政法各部門的思想和行動;協助黨中央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方針、政策,對一定時期內的政法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並督促貫徹落實…推動大要案的查處工作…指導地方政法委員會的工作;完成黨中央交辦的其他任務」[1]。而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的職能和首要任務就是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去統一政法部門的思想和行動[8];領導政法部門貫徹執行全黨都要共同執行的路線方針政策[9];對政法部門實行必要的嚴格的監督,推動大案要案的查處工作;對於有爭議的重大疑難案件,黨委政法委員會協調有關部門統一思想。[3]

顯然政法委只負責中共黨的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而完全無視憲法法律的實施。各級法院[10]、檢察院[11]、公安[12]和司法[13]都是聽命於中央政法委的。政法委員會的存在是為了保證在中國司法機構各級各部門督促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指示及完成各級黨委的政治任務。甚至小到區縣級政法委員會也可以向政法系統各部門交派任務,要求法庭參與政法委管轄下不屬於法庭業務的「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等。如以下的「政治工作」就由區政法委等機關交與法庭人員[5]。

案例,發生在甘肅省慶陽市西峰區後官寨鄉,趙咀村:

在2001年後季,區政法委和鄉上認為當地打壓法輪功不力,要求法庭處理,法庭人員先後十二次前往洗腦轉化修煉法輪功的民眾,逼迫他們向法庭寫下「悔過書」,放棄信仰[5]。

由此可見,建立政法委員會制度來協調公檢法制度,使得整個司法制度帶有強烈的政治化色彩。

從歷屆中央政法委領導成員在司法部門的任職中[14],就直接體現了中共黨對司法的全面掌控。以下是部分中央政法委主要成員名單:

中央政法委書記[14]

周永康:2002年12月至2007年10月,任公安部部長,武裝警察部隊第一政委[15]。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2007年後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16]。

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孟建柱[17],公安部部長、武警部隊第一政委。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周本順[18],2001年11月至2003 年11月任湖南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2004年5月31日免職)。2008年4月始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現任中央政法委委員[19]:

王勝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20]。

曹建明,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耿惠昌,國家安全部部長。

吳愛英,司法部部長。

童世平,總政治部副主任兼任軍委紀委書記。

王建平,武警部隊司令員。

前任委員[21]:

肖揚,時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1998至2008年)[22] , [23]。

賈春旺,時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2003年3月至2008年3月)[24]。

許永躍,國家安全部部長(1998年3月至2007年8月30日) [25]。

張福森,司法部部長(2000年12月至2005年7月)[26]。

政法委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指揮系統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直接發佈文件或召集會議佈置迫害行動 中央政法委每年召開一次全國政法工作會議,進行總體政策方針方面的指導[27]。2001年12月[28],2002年3月、5月和9月,中央政法委分別召開了「全國深入開展『嚴打』整治鬥爭電視電話會議」 [29]、「『嚴打』整治鬥爭調查匯報會」 [30]和「全國電視電話會議」 [31],每次都有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講話部署鎮壓法輪功的內容。2004年11月7日,羅干在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強調嚴打三股敵對勢力,再次提出「深入開展反法輪功的鬥爭」 [32]。2007 年3月19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周永康在公安部召開部直屬機關幹部大會上,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和公安民警「嚴厲打擊」法輪功[33]。

2007年周永康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和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央綜治辦)[34]主任後,掌控公、檢、法、司系統,利用奧運、維穩等藉口,凌駕於法律之上,濫用龐大的維穩經費,擴張政法委勢力,迫害法輪功。詳細請參見《關於周永康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二)》

前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1998年至2007年)是江澤民一手操縱成立的「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副組長,緊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以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名義發佈迫害命令,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指揮者。羅干在政府部門並沒有實質性的職位可以使他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指揮屬於政府部門的公檢法司。2002年,羅幹到安徽、江西等地視察佈置迫害法輪功[35], [36],2003年11月22日,羅干在全國第二十次公安會議上部署迫害法輪功[37],都是以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身份進行的。

各級黨委政法委直接指揮各地的迫害行動

如廣西南寧市委政法委列出的5項職責中的第3項就是「反法輪功鬥爭」。其它的四項分別是:維護社會穩定、嚴打整治、社會治安打防控體系建設和政法隊伍建設[38]。江蘇溧陽市委政法委2005年的工作要點囊括了從「深挖打擊」、「揭批」、「教育轉化」到「反插播」和「警示教育」所有的反法輪功行動[39]。

組織路線落實

江澤民為中共設置的迫害法輪功的系統是各級黨委的「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610辦公室」。由黨委分管政法的書記(往往是紀委書記)擔任各級黨委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組長,一名政法委副書記擔任「610辦公室」主任,而從中央到省、市、區、縣的「610辦公室」就掛靠在黨委政法委。如南寧市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掛靠市委政法委[40]。武漢市委政法委職責第十條是「負責管理武漢市處置法輪功及對社會有危害氣功組織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共武漢市委「610辦公室」)。」[5]

從中共中央到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的設立和對公檢法司的控制使中共及其主要領導人能夠凌駕於中共自己操控制定的憲法和法律之上。這種體制使得中國的法律系統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成為江澤民和中共的私家打手。政法委系統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擴大了其法外權力,破壞了中國本來就沒有建立起來的法制,並將迫害的對象擴展到了普通民眾,包括政治異見人士、宗教信仰團體、維權律師、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和其他民眾,成為中共統治下的一大社會毒瘤。

參考資料:

1. 《中國平安網》「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 中央政法委官方網站
2. 《江華司法文集》人民法院出版社1989年版,第146頁
3. 《汝州政法網》「黨委政法委職能及其政法工作」 河南汝州市委政法委
4. 《北大法律信息網》中國政法治理方式的制度變遷──以政法委員會為研究中心(侯猛)
5. 《法律網站》「法庭與政法系統其他單位的關係」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黨總支委員高其才
6. 《中國平安網》中央政法委官方網站中央級政法部門:中央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國家安全部。
7. 《中國政府網》「周永康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第22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等中央政法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匯報…
8. 《云南省祿豐縣電子政務門戶網》更新時間:2008年4月11日 「縣委政法委及其各部門職能職責」 第一條是「根據中央、省、州黨委和縣委的有關方針、政策和部署,統一全縣政法部門的思想和行動,保證中央、省、州和縣委的決策部署在政法部門的實施。」
9. 《武漢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中共武漢市委政法委員會主要職責」 第一條是「根據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市委的部署,統一政法各部門的思想和行動,保證中央和省、市委的決策在政法部門的貫徹實施。」 第十條是「負責管理武漢市處置法輪功及對社會有危害氣功組織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共武漢市委「610辦公室」)」。
10. 《新華網》北京2003年6月20日電 「羅干對全國法院司法大檢查做出重要批示」
11. 《正義網-檢察日報》2005年5月21 「高檢要求半年內集中解決內部徇私枉法權錢交易」
12. 《法制日報》2001年4月11 本報北京4月10日訊(記者孫春英) 「羅干在全國公安機關嚴打整治鬥爭電視電話會議上要求以『打黑除惡』為龍頭掀起嚴打整治鬥爭高潮」
13. 《大連市司法局》 2005年4月1 「中央政法委要求司法部牽頭推進《決定》實施及司法鑑定體制改革相關工作」
14. 《中國平安網》「中央政法委領導」 中央政法委官方網站
15.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2007年12月28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歷任部長」
16. 《新華網》周永康簡歷
17. 《珠海生活網》2010年1月17日 孟建柱簡介
18. 《新聞頻道- 杭報在線》2011年5月17日 周本順簡歷
19. 《百度百科網》政法委
20. 《人民網》王勝俊簡歷
21. 《人民網》2005年4月27日 「羅幹出席中央政法委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中央政法委委員肖揚、賈春旺、許永躍、王勝俊、張福森、孫忠同等出席了會議。
22. 《中國法院網》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任
23. 《中國法院網》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一任
24. 《中國政府網》2008年3月25日 「歷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
25. 《新華網》許永躍簡歷
26. 《新華網》張福森簡歷
27. 《人民日報》2003年12月14日(第一版)本報北京12月13日訊,記者吳兢報導:全國政法工作會議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幹出席會議並講話
28. 《解放軍報》 2001年12月05日第4版,2001年12月4日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干強調2002年各級政法部門的工作重點和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江澤民「重要講話」和黨的「精神」,「嚴打」境內外敵對勢力和法輪功等。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肖揚、韓杼濱、賈春旺、許永躍、張福森、唐天標、王勝俊等出席了會議。
29. 《人民網》2002年3月25日訊記者崔士鑫報導:中央政法委員會今天在北京召開全國深入開展「嚴打」整治鬥爭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羅乾髮表講話。
30. 《新華社》2002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今天在京舉行『嚴打』整治鬥爭調查匯報會」
31. 《中新網》2002年9月17日電:據新華網報導,9月16日中央政法委員會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對進一步深化「嚴打」整治鬥爭、做好十六大安全保衛工作作出部署,動員全體政法幹警和武警官兵為黨的十六大勝利召開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
32. 《中新網》2005年3月2日電最新一期的《求是》刊載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在2004年12月7日全國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摘要。
33. 《寶雞公安信息網》2007 年3月27日「周永康在公安部直屬機關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來自:公安部
34. 《南方都市報網》2011年9月17 日 「中央綜治委更名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中央綜治委歷任主任分別是:喬石、任建新、羅干、周永康。中央綜治委下設辦公室(簡稱中央綜治辦),是其辦事機構,與中央政法委機關合署辦公。
35. 《CCTV》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干4月5日至8日在安徽考察時強調:…
36. 《新華社》南昌2002年7月19日電(記者沈虹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干7月15日至19日在江西考察工作時強調:…
37. 《公安在線》2003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羅干22日在第二十次全國公安會議上講話強調:…
38. 《南寧年鑑》 2003年>>法制>>市委政法工作
39. 中共溧陽市委政法委員會、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2005年全市政法綜治和平安創建工作要點》
40. 《南寧年鑑》 2003年>>法制>>市委政法工作南寧市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市穩定辦」)、南寧市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掛靠市委政法委。

下載資料:
application/pdf icon22938-zhongyangzhengfawei-update_final_report.pdf

—— 轉自《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