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太多抽菸場景 孩童易模仿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路透電)根據最新美國研究,不論電影是輔導級還是限制級,青少年如果看太多劇中人抽菸的電影,比較可能嘗試抽菸。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研究主筆薩金特(James Sargent)表示,他們所得結論支持吸菸本身會影響青少年抽菸的論證,而非可能伴隨吸菸場景出現的性、粗話或暴力。

薩金特任教於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蓋澤爾醫學院(Geisel School of Medicine),他率領的研究團隊計算500多部近幾年賣座強片中,劇中人物吸菸的次數。

平均來說,PG-13級電影有275個抽菸場景,R級電影93場。

研究團隊之後詢問6500名10至14歲的美國孩童,在研究人員隨機挑選的50部影片中看過多少部。

研究人員從3次訪談發現,觀看吸菸場景較多電影的孩童,比較可能有吸菸習慣。

薩金特說:「吸菸場景不論出現在PG-13級或R級電影,影響程度似乎都相同。」

「我認為『耍酷』是個因素。他們看越多這種電影,就會覺得(抽菸)可能會讓他們更像電影明星。」

研究團隊估計,因為青少年觀賞的電影以PG-13級居多,若把有抽菸場景的電影自動劃分為R級,嘗試抽菸的青少年人數會跌18%。

根據美國電影協會(MPAA)電影分級,PG-13表示部分影片內容不適合13歲以下孩童觀看;R級表示17歲以下孩童必須有成人陪同觀賞。

不過北卡羅來納州RTI科學研究中心的學者法瑞利(Matthew Farrelly)認為,刪去非R級電影所有吸菸場景或許不是「萬靈藥」。

研究吸菸的法瑞利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不過他不確定研究人員是否能光看電影分級,就完全縮小暴力和粗俗言語對孩童抽菸的影響。

雖然吸菸場景與嘗試抽菸間的關係「合理」,法瑞利指出:「我覺得兩者間的關係被放大。」(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