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新聞部關於採訪范冰冰女士一事的聲明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2012年7月3日,中國大陸影視名星范冰冰於法國巴黎參加時裝名牌Stéphane Rolland走秀活動期間接受了新唐人電視台採訪,稍晚此事在中國大陸的一些網絡社交媒體及論壇上引發熱議,甚至有人惡意誹謗,給范冰冰女士帶來壓力,並進而造成Stéphane Rolland方面的誤解與疑慮。針對此事,新唐人認為有必要將此事真相進行說明。

新唐人電視台多年來以專業風格報導巴黎時裝週活動,獲得巴黎時尚界的肯定好評,並因此與Stéphane Rolland等聞名全球的時尚企業建立起密切而友好的合作關係。在本次巴黎時裝週活動當中,新唐人成為Stéphane Rolland特別指定採訪的三家媒體其中之一,更是全球唯一得以入場採訪的中文媒體。

由於范冰冰女士是Stéphane Rolland邀約的代言女星,因此范冰冰接受新唐人記者專訪,向全球華人觀眾分享參與本次活動的心得點滴,乃是合情合理的宣傳活動之一,也是范冰冰身為專業演藝人員的敬業工作表現。

但據了解,范冰冰在結束法國活動、返回中國後,隨即遭到有關方面的壓力。相關方面轉告新唐人從網站上取消發表范冰冰的專訪新聞。

新唐人對此深感遺憾與不解。無論是本台記者採訪巴黎時裝週相關活動、或是范冰冰女士接受本台專訪,均是各自職能角色之專業表現,合情、合理,合法。

如果不是事實有誤,一個新聞媒體是不能隨便撤下稿子的,否則媒體的信譽和公信力何存?尤其新唐人建台的初衷就是促進中國新聞自由, 建立獨立可信的國際大媒體。

范冰冰女士以中國女星身份代言法國時尚名牌服飾,登上全球國際舞台,並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此一播送範圍涵蓋亞洲、歐洲、北美等地的國際媒體專訪,無疑是向全球東西方觀眾展現華人菁英獲得國際主流社會的重視。華人女星與華人國際媒體相互輝映,齊為全球華人爭光,不正是莫大好事?令人不解的是,何方壓力導致對方需要新唐人撤下這樣一則新聞報導。

唯一的可能解釋,是源於中共當局多年來對新唐人一貫的干擾與打壓態度。

新唐人自2001年12月成立以來,始終秉持無黨無派的獨立中文媒體角色,以公正、客觀、專業的態度報導中國政經社會的真相實況、中共高層政局的內幕並深入關懷中國百姓的人權議題,並多次準確預報包括「SARS大規模爆發」、「薄熙來倒台」等中國社會重大事件,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與信任。

也正由於新唐人在新聞報導上的真實、準確、敢言,不受中共當局干預,報導訊息迥異於中共當局利用官控媒體喉舌所營造的輿論氛圍,故而令中共當局擔憂新唐人的真實報導,將不利於中共政權對中國社會的輿論操縱與思想統治,因此全面透過政治、外交、經濟利益以及恐嚇等手段,從方方面面的渠道試圖干擾、打壓新唐人的專業運作,並織造一頂「海外反華媒體」的政治大帽用以抹黑身為全球最大獨立華文電視台的新唐人,同時以抹黑法輪功的手段抹黑新唐人,藉此煽動國內民眾對新唐人的誤解與敵視。

今年6月,中共廣電總局一份機密文件遭到曝光,內容為中共廣電總局在2010年對國內各省市、自治區的廣播影視局發佈密令,以「防範新唐人電視台」之名,警告不得以任何形式將影視節目提供給新唐人。

並且,該密令強調,國內各媒體在向境外出售各類影視節目時,必須與買方約定聲明,不得將節目授權、或轉授權給新唐人。違者將被「嚴肅追究」責任,而接獲此密令的各部門也被要求「嚴格保密」。

職是之故,我們實有充分的理由懷疑中共的威脅騷擾是此次事件的幕後黑手。

此舉也恰恰反向凸顯出,身為國家政府的中共當局卻公然違法,透過政治恐嚇、人身與利益威脅等不正當手段來企圖傷害范冰冰獲得國家憲法保障的人權與自由;並且也再次映證出,中共當局仍舊不擇手段地試圖輸出政治暴力來箝制、干預海外自由媒體的公正報導,以試圖維護中共以謊言為統治基礎的脆弱極權政體。

新唐人重申,對於范冰冰女士與Stéphane Rolland方面遭受壓力一事深表遺憾和同情,我們呼籲中共當局停止這種干涉新聞自由和侵犯人權的非法行徑。

新唐人也再次強調,無論面臨來自中共當局的何種壓力,新唐人對新聞自由的追求、對公正客觀等新聞專業意理的堅持、對中國百姓與人權正義的關懷,都將堅定不移。

新唐人電視台新聞部
2012年7月9日

附:專訪范冰冰 斯蒂芬羅蘭壓軸秀試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