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周燕與吳法天約架背後的罪魁禍首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四川籍女記者周燕與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的「約架事件」,觸發了輿論界的熱烈討論。網路媒體上,左派與右派各抒己見、死命互掐;中共官方媒體也沒閑著,乘勢而上「勇躍發聲」,似是而非地表態反對「暴力政治」,被海外媒體批為「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還有評論人士批中共官媒此舉實屬上演了一出厚顏無恥的賊喊捉賊的戲碼。

中共官方的反暴力政治論彰顯「只許州官放火」

被網友們成為「高級五毛」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長期在網路上發文中傷「自由派」的知識份子,在民間早已「惡名昭彰」。這次什邡爆發民眾大規模群體維權事件後,吳法天在微博上宣稱,什邡那個專案沒有污染。四川女記者周燕對吳的「五毛」言論極其憤慨,雙方在網路上舌戰未果,於是「約戰」于北京朝陽公園。由於吳法天對周燕大爆粗口,引起眾怒。結局是吳法天中了兩枚雞蛋、挨了幾腳;而周燕被公安拘留。此事件引發輿論界熱烈討論。

香港《蘋果日報》7月9日發表一篇評論表示,吳法天此次是精心部署、構陷周燕,而《環球時報》等中共官方媒體似是而非地表態反對暴力政治,是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言論。

評論表示,對于周吳的約架事件,右派的定論是吳法天使用語言暴力侮辱女性,欠揍!而左派的定論是右派公知(公共知識分子)群毆吳法天,中間派的定論是一場沒有贏家的約架。網路上也哄哄然慨嘆「斯文掃地、法治不彰」,甚至有人出臺「網路約架公約」。

評論認為,《環球時報》等官方媒體將此事件提升至「暴力政治」的高度來抨擊,展示的是只准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荒謬和中共所謂「和諧」的虛偽與當權者的心虛。

文章表示,至今未見吳法天出示法醫提供的驗傷報告,而周、吳的輕微肢體衝突,只不過是兩人語言暴力的延伸,談不上「暴力政治」的層級。而當局小題大做地拘留周燕,更凸顯了吳法天設陷阱讓周燕上套的猥瑣。

而官方輿論對暴力政治的譴責,針對的不只是因什邡騷亂而約架的周吳,更是什邡的示威者。

評論認為,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當局施政的暴力是導致抗議者暴力的罪魁禍首。因此,要譴責暴力政治,也不應先拿小市民來說事,而應先針對那些動用暴力的官員。

有海外評論人士表示,當前中國社會不論官方還是民間,確實都表現出一種突出的暴力傾向。如最近的廣東中山外籍民工與警方暴力沖突事件、什邡大規模群體維權事件、和上海機場警民衝突、京九鐵路塌軌乘客受困而圍毆車長等等。追根溯源,中國大陸目前面臨的愈演愈烈的暴力禍患,正是中共一貫崇尚以暴力、強權、高壓加欺騙來統治民眾而埋下的禍根,現在輪到中共當局者自食惡果了。

而中共官媒借「約架事件」唱反對「暴力政治」的高調,其實質是有意混淆視聽、誤導民眾,《環球時報》再次厚顏無恥地上演了一出賊喊捉賊的戲碼。

該評論人士表示,隨著歷史進程的推進,大陸民眾的維權意識日益覺醒,中共一言堂式的輿論灌輸與欺騙也越來越難以奏效。特權階層憑藉手中掌握的公權力而肆意掠奪民財、中飽私囊,橫行霸道而又貪婪無度,種種惡行激發起民眾的憤慨也漸趨總爆發臨界點。被權貴們的政治暴力掠奪了各種權利的民眾以暴抗暴乃至以暴泄憤成為難以避免的必然。

暴力政治導致的犬儒主義正在敗壞正常的政治文化和社會道德

《共識網》今年1月曾經發表評論文章,討論了暴力與權力的關係,表示,儘管暴力可以摧毀權力,卻不能產生權力。

該評論例舉了蘇聯派遣坦克鎮壓東歐國家的民主政體或人民的和平民主運動的事件,認為受到蘇聯暴力支持的東歐極權政府,並未因此而獲得合法的「權力」。 因為它不是民選政府,也沒有贏得人民的擁護,所以它始終是沒有合法性的。

文章引述了德國政治理論家阿倫特( Hannah Arendt)的言論來佐證其觀點。

阿倫特認為,一個權力不能戰勝暴力的時代,必然是一個政治黑暗的時代。人們會爭相迷戀暴力,同時對政治採取犬儒主義的態度。

而這些「犬儒」通常以憤世嫉俗者的面目大肆宣揚「政治本來就沒有道理可言的」,變相認可依靠暴力和謊言起家並獲勝的所謂「政治」,有意誤導民眾因悲觀而變相認可自己感到無法改變的黑暗現實。

阿倫特還指出,這種犬儒政治觀的另一方面的表現,是這些吹鼓手們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巴結當權者或爭相從政。而這樣的政治犬儒主義會極大地敗壞正常的政治文化和社會道德。

因此,他認為,越是沒有權力的合法性,就越是要施暴,而越是依賴暴力,就越是變得在政治上無能,越不能獲得合法性,這使當政者陷入無法自拔的惡性循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