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代表結構 6都角色吃重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劉建國今天表示,民進黨當然黨代表有超過半數來自於5都與準直轄市桃園縣,讓非6都聲音遭到壓縮,他將在15日的民進黨全代會提出,要求黨中央思考相關問題。

黨內人士指出,根據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辦法規定,票選黨代表為當然黨代表的總額再多一席,這次當然黨代表為285席,票選黨代表為286席。

黨內人士分析,由於五都加上桃園為準直轄市,6都議員都變成當然黨代表,加上民進黨立委選舉小有斬獲,讓票選黨代表也必須隨之增加,在當然黨代表部分,6都名額超過半數。

雲林出身的劉建國說,這樣的問題他注意很久,直轄市與準直轄市的議員成為當然黨代表,的確可以反映直轄市的心聲,同時必須負擔較多的責任與義務,但6都的當然黨代表超過當然黨代表總額的一半,如果因此讓其他縣市的發聲力道被蓋掉,就不太好。

劉建國認為,黨中央對這樣的問題應該要重新思考,並且有妥善規劃,他將在全代會中提出要求討論相關問題。

屏東縣出身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依照黨內目前的相關規定,的確很有可能造成決策城鄉差距的問題,這樣的做法不是很公平,希望黨內能夠思考修改黨章的相關規定。

不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任委員、台北市議員莊瑞雄認為,民進黨內討論的議題,沒有城鄉差距的問題,且各縣市首長都是當然中執委,可以透過中執會來表達訴求,反而是黨代表參加的全代會,每年也不過舉行一、兩次。

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說,當然黨代表雖然有過半數是來自於6都,但6都遍布在台灣的北中南,不會只反映大都會的心聲,且民進黨的權力結構是多元的,並不僅集中在黨中央,各選區立委也可以反映基層民眾的心聲,決策不至於有城鄉差距的問題。10107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