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箭客林佳恩 樂天抗壓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訊】2012倫敦奧運專題(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7日電)深邃的五官,配上黝黑的臉頰及爽朗笑容,奧運射箭女將林佳恩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個單純的泰雅族女孩,很難想像,她是個樂愛在壓力中享受比賽的天生好手。

今年倫敦奧運女子射箭代表隊,共3名女將通過選拔脫穎而出,不過陣容大幅改血,除國內頭號箭客雷千瑩外,另有「天才少女」譚雅婷,以及「心臟大一號」的林佳恩

林佳恩是泰雅族人,母語名字是Wupah Yabu,她把自己「本名」偷偷縫在箭袋內裡,不管去哪裡比賽,都跟著她一塊走。問她名字的意思是什麼?她笑說:「老爸告訴我,是活潑又美麗的意思。」

話剛說完,她似乎有些不好意思,連忙接著說:「不過老爸每次說的都不一樣,我也不清楚是真是假。」

去年在意大利舉辦的世界錦標賽,林佳恩和老大姊袁叔琪與雷千瑩一塊出征,替中華女團提前取得奧運滿額門票,也意味今年倫敦奧運,女將們不僅能一塊征戰團體賽,還可以角逐個人對抗賽。

世錦賽結束後,林佳恩才開始認真考慮,自己似乎真有機會挺進奧運,她通過了國內選拔賽考驗,成為了最後得以站上奧運發射台的3人之一。

林佳恩說,她喜歡團體賽的感覺,因為一夥人相互依靠,勝過單兵作戰的孤伶伶,而在團體賽中,她要扮演的角色,是壓軸登場的終結者。

從高中開始,林佳恩向來是團體賽的最後一棒,這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她甘之如飴,「我很享受這個感覺,最後一棒就是要穩,雖然我還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

教練林政賢聽了搖搖頭,開懷笑說,愛徒最大的優點,就是樂天,也因為這項特質,讓林佳恩上了場,啥瞇攏不驚。

上一屆的北京奧運,被寄予奪牌眾望的中華男女射箭隊,最後雙雙空手而回,今年上從中華民國射箭協會,下至代表隊教練團,都刻意保持低調,就是不願投入太多壓力在選手身上。

談到即將到來的生涯奧運初登板,林佳恩豪氣地說:「目標當然就是奪牌。」

所有人避之不談的奧運獎牌,輕鬆地從林佳恩口中吐出,她不在乎渴望獎牌帶來的龐大壓力,因為她早就習慣沉浸其中,又說,「參加比賽,誰不想要拿牌,至於能不能完成,那是另一回事。」這番回答,彷彿就是她樂天的最佳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