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評為全球最宜居城市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據報導,香港近日「爆冷」取代溫哥華和墨爾本等,成為全球最宜居城市,原因是進行評選的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調整了評選指數。

綜合官方香港電台和星島日報網站今天的報導,智庫最新發表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中,曾排名第1的溫哥華和墨爾本等,名落孫山,由香港奪得。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由「經濟學人」雜誌經營,它定期公布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而據去年2月的公布,香港僅排名第31,溫哥華第1。

但據報導,智庫早前調整了衡量城市是否宜居的指標,加進了一些過去沒有的元素,這就令溫哥華和墨爾本等城市的生活變得乏善可陳。

例如,多倫多在「綠色空間」及衛生方面無可挑剔,但是在「文化資產」及「市區擴展(urban sprawl)」上就乏善可陳。

報導表示,智庫在原有基礎上,新增7項與空間等有關的標準,包括「綠色空間」、「市區擴展」、「自然及文化資產」、「污染」、「孤立程度」等。

在調整後的指數中,多倫多雖然在「綠色空間」及「污染」上取得最高評級,但在「文化資產」及「市區擴展」上相形失色,導致排名下降。

排名全球頭3位的城市依次為香港、阿姆斯特丹和大阪;北美城市中,只有多倫多進入10大。

星島日報的報導指出,外界質疑新的排名標準有失偏頗。

但「經濟學人」解釋,香港雖然居住空間有限,而且交通壅塞,加上鄰近珠江三角洲工廠排污嚴重,令藍天白雲的日子愈來愈少,但香港的「綠色空間」不少,郊野公園近在咫尺,因此取得高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