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掉美鈔說 疑阻特偵追贓款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6日電)特偵組偵辦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傳出林益世母親沈若蘭供稱將美鈔「燒掉」、「馬桶沖掉」,特偵不予證實。辦過類似案件檢察官說,「燒掉」恐是製造檢方追錢「斷點」。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代理發言人張進豐表示,昨天囑託高雄地檢署,2度前往林益世高雄鳳山住家及服務處搜索,並查扣一大箱證物。至於查扣內容是否有「金爐」、「灰燼」,張進豐說,不便說明。

辦過類似案件的檢察官說,依照辦案經驗,若是新台幣現鈔焚毀,從灰燼中可找到防偽線等方式鑑識認定;美鈔部分也可從灰燼的「蛛絲馬跡」鑑識認定。辦案人員合理懷疑,當事人說「燒掉」,不排除只是燒掉少許美鈔來逃避檢方追查大批美鈔下落,形成追查贓款的「斷點」。

他說,「馬桶沖掉」說法也非常不合理,鈔票比衛生紙質材還硬,要沖掉而不卡住、塞住馬桶,十分困難,更難以想像當事人會有時間以「抽取式」方式,一張一張丟入馬桶,再沖掉。

至於沈若蘭繳交「泡池塘水」的新台幣1800萬元,檢方是否會送交調查局等單位鑑識,甚至採驗「指紋」?張進豐說,不排除會送交鑑識,但目前還沒打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