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展開競選 對中經貿擺上檯面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7月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為大選政治需要批評中國征收進口美國汽車重稅,並嚴厲抨擊共和黨總統競選人羅姆尼。

  據BBC報導,奧巴馬乘坐大巴車在競選重地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展開為期兩天的競選之旅,強調他拯救象徵美國工業的汽車業的努力,以及突出他和中產階級共甘苦。

  在通用汽車和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總廠所在地,奧巴馬的助手宣佈,將向世貿提出申訴,反對中國對價值30多億美元的進口美製汽車征收「不公平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

  報導引述奧巴馬團隊的競選聲明說:「奧巴馬總統完全仰賴美國的工人,當他支持拯救美國汽車業的時候就清楚知道,如果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中競爭,美國的工人總是會勝出。」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出,通用和克萊斯勒的產品,面臨不同程度的關稅,奧巴馬政府已經7度對中國採取行動,過去6次都成功申訴。  

  根據美國向世貿(WTO)的投訴,雖然美國汽車公司在大陸內地與當地合資生產,但北京仍對美國進口大型車輛和休旅車徵收2%至12%的進口稅,去年12月有9萬2000部大型汽車受到影響,市場規模達到30億美元。

北京方面認為美國政府補貼汽車製造商,造成不公平競爭在先,但美方否認指控。

奧巴馬在大批汽車業勞工面前宣布對中國態度強硬,被外界視為爭取勞工選票的動作,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陣營回應,支持奧巴馬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不過在智慧財產權和開放市場仍然做得不夠。

  據悉,奧巴馬政府2009年下令對進口的中國造汽車輪胎徵反傾銷稅,被羅姆尼稱此舉等同於貿易保護主義。但羅姆尼從此在對中國的問題上又變成鷹派,誓言要給北京貼上貨幣操縱者的標簽。

  評論人士指出,在美國大選過程裏,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都常以中國做攻擊的靶子,爭取民心,而一但當選後,坐穩白宮的美國總統常採取更溫和的對華路線,和幾十年來的美國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