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戰短兵相接 對中經貿擺上檯面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於競選活動時宣布,美方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中國大陸對美國大型進口車輛課徵不公平進口關稅。美國選戰短兵相接,對大陸經貿爭議再度擺上檯面。

奧巴馬在俄亥俄州托雷多(Toledo)南方的工業城向數百名藍領勞工發表演說指出,美方已在今天上午對中國的不平等貿易,傷害汽車業勞工的政策採取新措施,美國不畏懼競爭,能夠製造比其他人好的產品,但必須在公平的環境下運作。

根據美國向世貿(WTO)的投訴,雖然美國汽車公司在大陸內地與當地合資生產,但北京仍對美國進口大型車輛和休旅車徵收2%至12%的進口稅,去年12月有9萬2000部大型汽車受到影響,市場規模達到30億美元。

北京方面認為美國政府補貼汽車製造商,造成不公平競爭在先,但美方否認指控。

當中以生產重型車和休旅車為主的通用(GM)和克萊斯勒(Chrysler)等美國品牌受到最大影響,高價位的別克(Buick)和凱迪拉克(Cadillac)也在大陸市場面對徵收關稅,影響競爭力。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指出,通用和克萊斯勒的產品,面臨不同程度的關稅,奧巴馬政府已經7度對中國採取行動,過去6次都成功申訴。

奧巴馬在大批汽車業勞工面前宣布對中國態度強硬,被外界視為爭取勞工選票的動作,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陣營回應,支持奧巴馬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不過在智慧財產權和開放市場仍然做得不夠。

奧巴馬政府今年3月宣布,與日本、歐盟聯手向世貿投訴中國大陸限制稀土出口,違反自由市場機制;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加溫,大陸的經貿和人權議題,將陸續成為奧巴馬和羅姆尼陣營,在外交和經貿政策交鋒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