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海平面急劇上升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訊】位於澳大利亞霍巴特(Hobart)的南極氣候與生態系統合作研究中心在3日公佈的「2012年海平面上升」報告中透露,科學家們在澳大利亞北部水域檢測到了海平面有短期明顯上升趨勢,在過去18年裡,那裏的海平面 平均每年上升約10毫米。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根據此報告,自1972年以來,由於熱膨脹引起的海水變熱佔據更大的空間,使海平面上升45%,另外40%是由於融化的冰川和冰蓋引起,其餘部份來自冰原。

該報告警告說,一般來說,海平面上升0.1米,洪災的機率大約增加三個係數。

海洋學家亨特(John Hunte)博士表示:「這種影響是加倍的,這意味著假如海平面上升0.5米,洪水增加係數大約是300倍。」

亨特認為,這很可能與厄爾尼諾現象有關(即太平洋赤道帶大範圍內海洋和大氣相互作用後失去平衡而產生的一種氣候現象),而不是長期的海平面上升趨勢。

在過去的50年中,根據潮汐測量器量度,全球海平面年平均上升1.9毫米,這一數據已被衛星測量證實。

亨特表示,澳大利亞海岸在21世紀海面上升速度與全球平均上升率持平,這意味澳大利亞海平面在2090年左右將比100年前上升0.38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