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換屆落定 十八大如期 中共難解危機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安平採訪報導)7月3日郭金龍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原市委書記劉淇出局。在中共舉行十八大前,31省市自治區的地方黨代會已全數完成換屆。中共官煤《人民日報》社論稱,18大目前「籌備工作順利進行」。評論人士認為,即使十八大按期召開,中國社會矛盾、中共統治危機依舊。

郭金龍接任北京市委書記

7月3日,隨著北京黨代會閉幕,大陸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換屆黨代會已全部結束,除劉淇外,其餘地方「一把手」全部連任。

報導說,新就任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是江蘇南京人,曾出任四川省委副書記、西藏書記、安徽書記等職。2007年出任北京市長。由於其在西藏經歷及曾在國家主席胡錦濤家鄉任職,被視為胡的親信。

郭金龍在當選北京市委書記後發表講話,對中央表示效忠之意。他強調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貫徹中央決策,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在首都暢通無阻,牢記首都服務中央的責任。

此番講話被外界解讀為是針對原江派鐵杆劉淇不聽命于胡中央、讓「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回應。

路透社表示,隨著任命郭金龍為北京市委新書記,胡錦濤確保了自己未來仍擁有政治影響力。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郭金龍在任上時也執行了迫害法輪功的政策,所以他在台灣時也接到了控訴,新一代的班子裡的很多人都是從原來的政策下過來的,都曾經執行過江澤民的迫害政策,所以他們新上來後,能不能真正洗心革面在新的位置上不做壞事了,這是大家要拭目以待的。

十八大按期召開 社會矛盾、統治危機依舊

中共官煤《人民日報》日前發表社論稱,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18大目前「籌備工作順利進行」,並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時政評論家橫河認為,中共也不敢再把十八大向後推了,它現在想要穩定,想要讓別人看見中央還是一家人,還沒有分裂。「它不希望王立軍、薄熙來事 件對中共政局影響那麼大,所以想盡量保持一個,讓外界看上去還沒有分裂到那麼嚴重的程度。因此,它會花很大的力量讓十八大能夠按期召開,但是即使十八大按期召開也不表明,他的矛盾解決了,他的分裂解決了。」

橫河表示,按照中共自己圈子內部來說,北戴河會議是各派勢力分配位置的一個時機,對十八大來講是比較關鍵的,但他也認為,北戴河會議即使他們的位置都擺好了,也解決不了中共所面對的任何問題。

「因為中共即使不出現這個分裂的話,它所面對的社會矛盾和它自己的統治危機還依然在那裡,只是內部的分裂加劇了或者說把它的內部矛盾和危機曝光在全世界面前而已,並不是說這個矛盾這個危機,由於他們的擺位置就可以把它們解決的。」
橫河認為,這個危機實際上影響到中共能不能生存的問題,十八大怎麼開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