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重男輕女 台灣女兒破迷思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建緯沙烏地阿拉伯達曼3日專電)民國97年從台灣嫁來沙烏地阿拉伯的李宛儒說,台灣人通常認為沙國歧視女性,其實不全然正確,這現象視各個家庭而不同,並非整個國家都如此。

李宛儒舉自己的大嫂已在沙國國營企業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擔任高階主管為例,認為只要家人支持,女性依舊可以在這個神祕國度「事業有成」。

在雲林長大的李宛儒說,大家只是不了解這裡的風土民情與傳統觀念,不應放大文化間的差異。

大學主修中東文化與政治的她認為,沙國強調家庭倫理,這點與中國傳統的禮教觀念雷同。

沙國是伊斯蘭教的發源地,也是執行宗教教義最嚴格的國度。女性職責就是相夫教子,出門一定要穿上黑色的寬大罩衫(abaya),嚴格的還必須包頭遮臉,只能露出眼睛。

嫁來沙國4年多,李宛儒說,最不能適應的地方除了語言難學外,還有這邊的人常失約或遲到,理由也包羅萬象,而且還都加上1句「真主的旨意」(Insha’Allah),讓她又好氣又好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