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一中倒賣學生名額牟暴利家長指控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徐立採訪報導)浙江省衢州市驚爆常山縣第一中學校長姜光明在去年招生中利用自己身兼教育局副局長和常山縣第一中學校長的特殊身份,倒賣學生入學名額與學籍,暴額獲利,大發不義之財,令學生家長憤怒,求助新唐人電視台曝光此事,要求相關部門給予解釋。

信中介紹,『望子成龍』是當今每個學生家長的共同理想和願望。為了能讓子女上一所理想的學校,可以說是費勁周折,動用一切所能運作的關係,有的甚至可以說是傾其所有。然而有些謀財的教育機關係統,藉此機會大發不義之財,學生家長叫苦不迭。披露者本人受朋友委託揭發出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第一中學在去年招生中的黑幕就是其中一例。

信中說,2011年在招收正取生時常山縣第一中學校長姜光明以給回頭生和領導預留名額為借口,私下預留50個名額,而又以和浙江東陽順風中學合作為幌子將這50個名額以3.5萬元的價格賣給東陽人王江航、邢賽男等50位同學(附有名單)然後又以正取生的身份在常山縣第一中學給這50個學生入學籍,其實這50位同學仍在浙江東陽順風中學學習,這樣一操作從中賺取差價共為1405000元(注3.5萬元中含正常應交學費)。

常山縣第一中學藉助是省級重點中學的招牌和一些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的心愿,以3.5萬元,4萬、5萬、10萬不等的價格(以學生中考成績為據,分數高的價格低,分數低的價格高)招收衢州籍人徐青梅、李九如,祝露丹等40位同學(附名單),然後將這些學生輸送浙江省東陽順風中學,而這些學生學籍歸屬東陽順風中學,學習則在常山縣第一中學。

據披露者介紹,雙方學校具體交易價格不詳,但涉及金額以人均4萬算的話,共涉及金額為40*4=160萬元。

信中介紹, 在學生進行這種身份(即學籍所在地與學生學習所在地不在同一學校)獨特安排后,儘管學生在本地所在學校學習,但每年的會考以及將來的高考都要到其學籍所在地區參加考試,比如在東陽順風就讀的王江航、邢賽男等50位學生要到常山縣參加會考和將來高考,而在常山縣第一中學就讀的徐青梅、李九如,祝露丹等40位同學要到浙江東陽參加每年的會考和將來的高考;為了減少外界猜疑或銷毀證據。姜光明利用其關係對這90名同學的學籍進行對換,截止目前已有15位衢州籍學生的學籍由浙江省東陽市順風轉到浙江省常山縣第一中學;15位東陽籍學生的學籍由浙江省常山縣第一中轉到浙江省東陽順風中學!
披露者信中說:「姜光明校長這樣的瞞天過海之之術共涉及金額高達近300多萬,帶著諸多的疑問我們將此事公佈於天下。」

信中提出『姜光明這樣販賣學生和學籍的行為是否合法?』等問題,希望有關部門給予解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採訪了多名學生家長,一王姓孩子的家長介紹說:「我們的孩子就是想得到好一點的教育,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也不願意拿這麼多錢。」

這位家長介紹說,他們家為孩子上學向學校出資4萬多元錢。當問到學籍歸屬哪時,這位家長表示這個事情她還不清楚。

有些家長表露出不敢直言面對,因為他們的孩子還在這個學校上學。有的學生家長至今還被蒙在鼓裡,不知自己孩子的學籍在哪。不過有一名學生本人證實自己在常山一中就讀,學籍在東陽順風中學。

學校的這一怪異現象耐人尋味,學生家長望子成龍,花大筆錢為孩子買了一個沒有學籍的名額,而對另一部分家長則不能把自己孩子送到相應的自己應該去的學校就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