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失利 教練稱瘦肉精「惹禍」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2012年世界女子排球大獎賽總決賽於7月1日在寧波北侖落幕,最後一戰,中國隊0比3不敵美國隊。最終1勝4負排名第五。主教練俞覺敏稱,女排因害怕「瘦肉精」,三周沒吃肉,導致大賽失利。此說讓外界輿論譁然,對食品安全更失信心,但也有網民質疑教練為失敗找藉口。

中國女排輸給「瘦肉精」?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此次世界女排大獎賽是倫敦奧運會的前哨戰,共有16支球隊參賽,先後在澳門、佛山、漯河及寧波北侖四地舉行。中國女排在前日(7月1日)結束的總決賽中,遭遇四連敗,以1勝4負排倒數第二,僅在古巴之前。前四名分別為美國、巴西、土耳其和泰國。

BBC報導說,中國女排主教練俞覺敏在總結比賽時說,中國女排發揮欠佳與三周沒有吃肉有密切關係。

他說,「因為害怕瘦肉精,我們出來比賽是不敢吃肉的,這回是三周時間。回到北侖之後,我們才開始吃肉。」 俞覺敏所說的北侖是中國女排在寧波的訓練基地,她們在這裏所吃的豬肉和其他食品都經過檢驗,以確保沒有受到污染。

俞覺敏稱,之前中國女排先後輾轉澳門、佛山和漯河三地參賽,為了保證食品安全,隊員們在這個階段,一直沒有吃肉。他還透露,此次比賽中國女排不只一名隊員出現抽筋等情況。

大陸國家體育總局今年1月19日下達「禁肉令」,禁止備戰奧運的運動員在外食用豬牛羊肉,同時規定各訓練基地在未確保肉食來源可靠的情況下,暫停給備戰的運動員食肉。

禁令下達後,國家水上中心保障部負責人透露,水上中心分散全國各地196名運動員,已「斷肉」40天,只能靠蛋白粉和帶魚補充蛋白質。

而女排敗北歸咎於不敢吃肉成為昨日(2日)各大互聯網熱議話題,有網民驚嘆,女排三周賽事走遍半個中國,都不敢吃肉,可見瘦肉精無處不在,「中國除了特供,已沒有安全的豬肉」。

有網友感嘆:唉!女排的食物都需要專門配送,再想想平民百姓的一日三餐?

對此也有網民質疑,中國隊其實是技不如人,又死不承認,「拉不了屎賴地硬」,「輸了就輸了,還找理由來安慰國人。」

外國運動員也中招 運動隊自設養豬場

不過,近兩年,不少國家級運動隊為避瘦肉精,甚至自己飼養家禽家畜,例如天津柔道隊自設養豬場、國家長跑隊在雲南麗江買土雞圈養等。

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前不久說,「我們現在運動員吃的豬肉可都是特供的,到街上買豬肉吃到瘦肉精就麻煩了。」另有報道稱,劉翔多年不敢吃豬肉。

《蘋果日報》報導,大陸瘦肉精泛濫還令到中國比賽的外國運動員中招。德國乒乓球壇名將奧恰洛夫( Ovtcharov Dimitrij)前年驗出尿中含違禁的克倫特羅(瘦肉精一種),被德國乒協禁賽。他自稱從未服過興奮劑,可能是在中國蘇州參加乒乓球公開賽期間飲食所致。

「瘦肉精」是動物飼料添加劑的俗稱,它可以加強動物脂肪分解,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加畜類瘦肉量,加快牲畜成熟上市,大受飼養業歡迎。

據悉,人食用之後會發生頭暈和心悸等癥狀,並且具有致癌作用。瘦肉精含興奮劑,被國際反興奮劑機構列為禁藥。運動員不慎進食含瘦肉精的肉類,容易中招受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