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炎 作祟基因現形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指出,至今規模最大的遺傳性骨關節炎研究顯示,這種疼痛疾病與8種基因有關,使造成遺傳性骨關節炎基因總數增加至11種。

英格蘭東北部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洛林(John Loughlin)領導的研究人員,比較7400多名髖部和膝蓋骨關節炎患者與1萬1000名健康人士的DNA組合。

研究人員並將結果與第2組受試團體交叉比對。第2組受試團體包含7500名骨關節炎病患和4萬3000名健康人士。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種類,全球70歲以上人口中約有40%罹病。

專家認為,骨關節炎病因約一半為基因所致,再來才是環境因素。

找出與骨關節炎有關的基因,有助識別罹患這個疾病的高危險群,幫助他們調整生活方式。基因線索也為研發治病新藥帶來新契機。(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